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 预计年发送旅客158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17 法制日报

  新华社兰州3月3日电(记者 马维坤)3日10时30分,随着一列客运火车驶进甘肃省敦煌市,敦煌铁路正式实现全线开通。敦煌这个蕴藏着无数艺术瑰宝,流传着许多故事与传奇的地方,从此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敦煌铁路北起兰(州)新(疆)铁路柳沟站,经甘肃省安西县城至敦煌市,全长169公里,沿线设小宛、瓜州、甜水井、敦煌市4个车站,是甘肃省境内唯一的一条旅游专用线

路。这条铁路由铁道部和甘肃省合作建设,总投资6.4亿元。敦煌铁路于2004年9月7日奠基,2005年初全线开工建设。

  敦煌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地处甘、青、新三省区交界处,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敦煌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现存各类文物点241处,其中莫高窟、玉门关等三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鸣沙山、月牙泉被国家列为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古迹遗存玉门关、阳关,保存完整的汉长城,以及大自然鬼斧神工、妙造天成的雅丹地貌魔鬼城等,使敦煌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点。特别是有“文化瑰宝”之称的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世界各国许多人向往的旅游胜地。2005年,敦煌接待中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按照兰州铁路局的规划,敦煌铁路开通后,这条铁路运行初期安排客车4对,年发送旅客158万人次。远期安排客车8对,年发送旅客209万人次;货运量近期389万吨,远期560万吨。

  建成通车后的敦煌铁路,把敦煌这座享誉全球的旅游城纳入了我国铁路快速通道网络,与古丝绸之路上的其他景点连成一线,为国内外的游客提供旅游便捷通道。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