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耳烛护耳并无科学依据 医学专家提醒爱美女性谨慎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18 东方网

  相关新闻: 白领时尚生活冲击"耳健康" 耳垢清理不要自行"动手"

  “一种来自古印第安的自然民俗疗法,帮助你排除体内毒素……”像这样“看起来很美”的广告词目前频频出现在沪上美容店,使得耳烛这一神秘的美容方法在白领女性中颇为流行。昨天是全国爱耳日,在市残联、市计生委组织的咨询中,20位专家一致表示,所谓耳烛纯属商家炒作,不仅无益女性排毒,反而有损人体健康。

  据悉,耳烛主要是以天然蜂蜡为原料的空心香薰棒。一端为可燃烧的烛蕊,一端则是可排烟的小孔,放在耳朵上,让烟缓缓注入耳道,运用人体五官互通的原理,将香精油迅速传至大脑,将体内毒素排出体外,据称能有效治疗耳鸣、偏头痛、高血压等症。做一次一般需要100元左右。

  曾多次诊治过因做香熏耳烛而耳朵受伤的徐汇区中心医院曹明根教授告诉记者,美容院的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单说耳鸣和偏头痛连专业医生都觉得治疗困难,至今在国际医学界上还是一个难题,一根蜡烛怎么可能解决这个难题?至于耳烛可以吸出耳垢、秽物排毒的说法,也没有什么根据,“点燃的蜡烛放在耳朵上会有一定的危险”。曹教授表示,蜡烛是化学混合物,根本不可在人体上使用,万一蜡油滴入耳朵,还会引发炎症。

  据悉,国家明文规定,美容院不能从事医疗诊疗服务。曹教授告诉记者,国家有关部门至今并未出台针对耳部护理的考核,现阶段的护耳工作还主要以预防与治疗相结合方式进行。在这种情况下,美容院里所谓的美容师基本上都没有经过该方面的专业培训,有时清洗耳朵还可能将耳膜洗坏,女性还须谨慎而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