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20 法制日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法律的支持与保护,因此,必须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以法律手段来规范、引导和保障农业和农村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实现依法治农、依法建农、依法促农、依法兴农。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是建立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促进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巩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成果和保障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关键所在;是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实施农业宏观调控的必然选择,因此,在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要立足国情、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法治观念,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村各项工作。要从法治建设的全局考虑农村法治建设,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完善法制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贯穿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全过程;要结合国情,针对热点、难点问题,妥善解决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涉农法制问题,运用法治力量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法制手段保障和促进农民生活的稳定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要完善政府适度干预农业经济关系的法律机制,充分利用制度手段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建立健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保障机制;要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加大立法开放的过程,鼓励广大农民参与起草法律议案。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要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制度机制,促进城乡和谐发展。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要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积极落实教育法律法规,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减轻农民的教育负担;要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制,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征地、户籍等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通过制度完善不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加强农村法治建设要按照实现民主管理的法治要求,不断推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的法律建设,使农村基层组织运行有序、协调、和谐;要根据取消农业税之后乡镇财政的实际情况,依法精简机构,切实转变职能,使乡镇政府从全能型、多功能型转向真正的“有限政府”;要按照强化公共服务、严格依法办事和提高行政效率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要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村行政执法队伍,建立起适应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农村行政执法体制,保证农村执法工作的顺利实施;要妥善处理农村各种社会矛盾,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建设平安乡村,创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伟大的历史任务,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要不断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