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防洪安全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3日讯(记者赵成新)汛期临近,洞庭湖区防汛抗灾工作是否做到有备无患?3月1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副省长杨泰波,省军区副司令员黄明开,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洞庭湖区检查防汛工作。3日下午,省政府在常德召开湖区防汛工作座谈会。周伯华强调,不能因近几年没有发生大水而放松防汛工作,而是要更主动、更扎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确保万无一失,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防洪安全保障。

  在3天的时间里,周伯华、杨泰波、黄明开从长沙出发,经岳阳、益阳、常德3市,行程近千公里,先后检查了湖区城市防洪、一线防洪大堤建设和险工险段整治工程,并就乡镇水管站改革建设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湘阴县城市防洪工程、岳阳市东风湖城市防洪大堤、常德江北城市防洪圈,看到高标准的防洪工程与城市建设、群众休闲有机融合,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景观时,周伯华非常高兴。一路上,周伯华提醒当地负责人,城市防洪工程再坚固,也不能代替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再好的防洪设施,如果思想麻痹、组织不力,也不能真正保障安全。在岳阳君山垸、华容河水利血防工程检查时,当了解到这两个工程两成以上的建设资金,是通过一事一议和以工代赈来解决的,周伯华指出,这是减免农业税后水利等公益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的新机制,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势下,这一作法值得推广完善;同时要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生产力,作为新农村建设主体的农民受益了,他们投工投劳投资便会成为自觉行动。

  对采桑湖堤、华容河堤、胡子口隔堤、大通湖一线堤、沅江南大北堤、常德善卷垸堤等部分薄弱堤段和草尾河垮坡等险工险段,周伯华、杨泰波、黄明开一一实地进行了检查。他们强调对薄弱堤段和险工险段,要抓紧排查,除险治理等不得,两水夹堤部分要赶紧吹填,夯实基础;在建工程要高标准加快建设,确保主汛期到来时完工;排涝设施及时调试,保证汛期开得起、用得上。在沅江黄茅洲水管站,周伯华等省领导就乡镇水管站改革问题进行了调研座谈。

  3日下午,周伯华等省领导召集长、岳、益、常湖区4市主要负责人和水利局长,召开了洞庭湖区防汛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会议由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杨泰波主持。周伯华发表了重要讲话。黄明开就部队参与防汛抗洪作了前期部署。

  周伯华指出,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1998年、1999年以后,湖区就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洪水了,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已进入了风调雨顺的年代;同时,通过连续多年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堤防标准提高了,水利设施的抗洪能力增强了,容易滋长麻痹思想。为此,湖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引导群众克服麻痹思想,坚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要提高干部群众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增强防洪安全保障的思想认识,把防汛抗洪与发展农村各项事业统筹考虑。

  周伯华强调,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措施。要结合我省的特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和完善抗灾应急机制,探索当前山洪灾害防御的新途径、新措施,完善山洪灾害防御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完善防汛物资储备新体系,建设好市、县、垸(乡)物资储备点;提高查险处险抢险水平,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小的代价抢住险情。

  周伯华最后强调,要确保防汛抗灾胜利,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要迅速落实和完善防汛责任制;组织力量,抓紧工程扫尾和险工处理,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汛前安全检查;加强防汛救灾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迅速完善抢险队伍体系;多方加大对防汛救灾的投入。全省各地要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为目标,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灾工作的新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