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峡两岸毛巾争议引发“台湾产业边缘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日电两岸经贸领域因为毛巾产业问题产生的争议近来引人关注。三月二日,大陆方面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与台湾相关机构就此进行协商,这场由台湾方面举行的听证会却被岛内媒体评论说,体现台湾产业在全球化过程中被边缘化的征兆。

  台湾毛巾业者认为大陆低价毛巾的大量进口,导致了岛内毛巾产业的萎缩,故于日前走上街头。台湾“经济部”在二日举行听证会,大陆七位纺织业协会代表也应邀出席。

  根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在这场听证会上,台湾毛巾产地云林县毛巾产业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周清源首先提出台湾准备三页指控资料。他指出,大陆进口毛巾“快速增长”,二〇〇二年至二〇〇四年市场成长率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及百分之八十三点五,同时间台湾毛巾在岛内市占率大幅衰退,台湾毛巾业面临“严重萎缩”,已符合提请进口救济措施,要求提高大陆毛巾进口“关税”,由现行百分之十点五提高至百分之五十。

  大陆代表分析指出,在两岸加入WTO后,大陆毛巾进口快速增加,是因台湾当年对大陆贸易限制,二〇〇二年解除对大陆毛巾进口禁令后,大陆毛巾快速增加,是正常现象。大陆进口毛巾不会造成台湾产业损害,因为大陆毛巾对台出口减缓,大陆内需强劲将抑制对台出口,台湾不会成为大陆毛巾主要出口市场。代表还举例指出,越南毛巾对台湾出口,价格更低于大陆。

  事实上,两岸加入WTO后,双方贸易额快速增长,受益最多的是台湾产业,台湾对大陆有巨额顺差。大陆代表说,对于两岸毛巾贸易问题,双方应严格依据法定标准和两岸在WTO所承担的义务,通过友好协商的方式,妥善解决。

  《中国时报》报道说,在二日的听证会上,台湾业者代表在场内动辄出现政治语言,诉诸感性诉求,该属台湾业者举证的,却反而要求大陆方面说明等等,台湾方面表现像是一场政见发表会,显示台湾代表轻忽WTO谈判的严肃。大陆代表不但准备繁体字的多媒体简报,并放弃十轮质询,任由台湾代表提问,应答严谨没有一字赘词,是十足经验丰富的表现。

  报道认为,这给在岛内已习惯于政治口水、关起门来喊爽的政治人物及业者上了一堂课:务实面对WTO及全球化的现实。面对论据严谨、逻辑清晰的大陆代表,这里很难是云林乡下人的战场,他们只是具体承担经济衰退的人,令人感慨台湾毛巾业的遭遇,就是台湾边缘化的启示录。

  《工商时报》认为,这些年台湾笼罩在全球化的竞争压力下,GDP虽有成长,但当局高层对全球化丝毫没有积极作为。更有甚者,一再把全球化的经济冲击窄化为两岸的政治问题,长此以往,台湾经济岂有不被边缘化的道理?今天毛巾业者走上街头,凸显的绝不只是毛巾问题,也不只是两岸贸易问题,而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问题。

  其实,二十多年前台湾也曾是毛巾“外销王国”,这个产业衰退主要来自外销巿场沦陷,原因则在于没有国际竞争力。《联合报》的新闻分析指出,历来各经济体采取贸易救济手段,不论是对进口产品课征反倾销税或采取进口救济,动机大多出自政治目的而非经济目的,政客为了争取选票,动用公权力和公共资源,保护特定产业和团体的利益,但有哪个被保护的产业最终能逃得过覆灭命运?其实任何产业都有兴衰起落,这是产业发展规律,当局的功能是要把台湾有限的资源,放在更有竞争力的新产业,提升产业的附加价值,不应该浪费在低效率的产业,更不应将两岸对抗的情绪带到经贸议题上,用政治原则处理经济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