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癌女孩昨植入干细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4 重庆时报

  

血癌女孩昨植入干细胞(图)

  

血癌女孩昨植入干细胞(图)

  

血癌女孩昨植入干细胞(图)

  昨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一辆救护车一路呼啸着驶进重医附二院,工作人员一路小跑,怀里抱着装有造血干细胞的恒温箱,因为此刻白血病女孩刘本玲正躺在病床上等待洪辉捐献的“生命之源”。30分后,造血干细胞移植完成,目前刘本玲尚未出现溶血反应。据悉,这是我市白血病儿童基金会捐赠完成的第一例异体移植。

  8时~13时10分西南医院干细胞采集

  5小时洪辉全身血液流经分离机

  昨日早上6时许,洪辉早早地醒来,护士再次为他注射了调动干细胞的动员剂后,洪辉就一直躺在病床上休息。昨日上午8点,洪辉在医生护士的陪伴下,躺上了西南医院输血科的一张病床,连上了干细胞分离仪器,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

  在采集的过程中,洪辉全身的血液都被抽取了出来,经过干细胞分离机分离出干细胞后,再输送回洪辉的身体。虽然,这样对洪辉的自身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是在病床上的几个小时毕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病房里,洪辉一点不感到孤单———他的同学、老师都带着鲜花来了,工作人员也不时陪他聊天。在整个干细胞采集过程中,笑容几乎没有离开过洪辉的嘴角。下午1时10分,干细胞采集完成,西南医院输血科的医生把从洪辉身上采集下来的两袋共60多毫升的干细胞装进了专用的保管箱,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生命之源”,登上了开往重医附二院的救护车。

  13时36分~14时20分重医附二院干细胞植入

  30分钟“生命之源”流进刘本玲体内

  装着“生命之源”的救护车呼啸着向重医附二院疾驰。下午1时36分,两名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怀抱干细胞恒温箱走下车来,与血液科娄主任填写了“造血干细胞交接单”,交接成功。

  下午1时50分,记者从层流室录像监控器上看到,两名“全副武装”的护士,分别站在刘本玲病房内外,病房内的护士罗凤莲,对刘本玲进行静脉穿刺,将从病房外穿过墙上小孔伸进的干细胞混合血液输入刘本玲体内,并随时观测刘本玲的情况。另一位护士高丽则站在病房外,忙上忙下,不断调整着混合血液袋的高度。

  此前,娄主任告诉记者,为了不影响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干细胞在移植过程中是无需过滤的,通常只要20分钟左右。

  然而,短短几十分钟,对在场的人来说,是如此漫长。坐在监控器前,刘本玲的妈妈孙述菊一直紧咬嘴唇,双目死死盯着屏幕,注视着女儿的一举一动。

  下午2时20分左右,医生宣告,64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植入刘本玲体内。此刻,孙述菊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专家:

  洪辉可能还要捐一次干细胞

  昨日中午12时,洪辉的干细胞采集已接近尾声。病房里,突然来了一位特殊的探望者———中华骨髓库产生的跨国捐髓第一人吴渝。医生告诉记者,洪辉捐献后,最主要的是要好好地休养。而今日,他可能还需要再进行一次干细胞分离,以满足受者的需要。

  刘本玲没有出现溶血反应

  据重医附二院血液科娄主任介绍,在移植前,刘本玲因紧张曾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不过在移植过程中,她的情况非常稳定,并没有出现溶血反应。娄主任说,刘本玲接受移植后的两三个星期内,是最危险时刻,因为其造血系统基本处于停止状态,如果度过这段时间,移植就基本成功。

  刘本玲的生殖细胞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她的生育能力将大打折扣。据研究显示,70%~80%的移植者都失去了生育能力。本报记者吴国才罗娜周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