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报关注政协报告首次专章出现加强自身建设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载文指出,贾庆林的工作报告由以往惯常的“两段论”扩展为“三段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首次作为专章出现在政协报告中,成为一大亮点。

  报告中还提出,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活动。这一系列信息表明,人民政协在国家决策中地位加重。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3日开幕。主席贾庆林在工作报告中分四部分阐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问题:要求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注重体现界别特点、注意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政协机关建设。由此联系到不久前中共中央首次颁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其实也是对人民政协扮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更重角色的期待。

  贾庆林说,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支持他们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他们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要继续探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要保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和政协领导成员中占有较大比例。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机关中应有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专职领导职务,并做到有职、有权、有责。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向大会介绍说,政协提案也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去年的提案,涉及经济建设领域的共一千九百九十二件,占提案总数的四成四,科教文卫体领域的提案占总数近三成,政治法律、社会保障等领域占二成六。截至今年二月二十日,百分之九十九点二九的提案已经办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全国政协委员参政的深度和广度,他们的建言献策已经触及到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