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选用福田汽车承担“神舟六号”飞船运输、搜救及保障等工作

  北京,中国轻型汽车的发祥地。从1965年北京自主开发BJ130轻型载货车以来,轻型汽车一直是北京汽车的骄傲。20世纪90年代末期,北京汽车工业又诞生了一个新星,经过短

短几年的发展,这颗新星已经成为北京汽车工业新的骄傲。她就是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福田公司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成立以来,以发展为主线,以创新为灵魂,高擎着自主创新的旗帜,演绎了福田汽车的发展传奇,从创新的角度而言,福田汽车引领了中国商用车发展的新方向。

  自主创新,关系着国家的综合国力

  2005年4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举行“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发布晚会,开展这一活动,是中央电视台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和著名品牌”的战略部署,为中国品牌建设共谋大计。40个自主民族品牌被评为“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汽车行业共4家企业上榜,“福田汽车”作为唯一的商用车品牌获此殊荣。

  汽车品牌的变化,是20多年社会变化的一个缩影。任何人都会发现,现在大街小巷的汽车,进口的“洋面孔”越来越多,引进品牌本土生产的“土洋结合”的面孔也越来越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主开发的民族品牌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中国,已经成为无可置疑的汽车生产大国,但“大国”不等于“强国”;“中国制造”不等于“中国创造”。北汽福田,正是在这种情势下,自立自强,要圆中国汽车的“强国梦”。

  细数福田汽车,今天已经拥有“欧曼”、“欧V”、“风景”、“欧马可”、“奥铃”、“萨普”、“传奇”、“时代”八大品牌,在轻卡、中重卡、轻客、大客等多个领域竞争角逐。九年过去了,福田累计产销汽车达到130万辆,全部是自主研发、生产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

  2005年,福田产销汽车32万辆,名列中国汽车制造企业第五位,其中载货车汽车列年度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产销量第一名,并创造了仅用8年时间累计产销汽车100万辆的中国汽车工业增长最快记录。2005年,经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福田品牌价值达到119.32亿元,名列中国汽车工业第四位,还荣获《经济日报》“中国制造·品牌最具成长力企业”称号。

  福田人是从战略高度看这个问题的。他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技术构成发生重大变化,劳动力素质也有了相当提高。但总的来看,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的问题已经日益成为发展的瓶颈制约。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迫切需要。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福田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重型卡车——欧曼ETX首次亮相

  自主创新,决定企业的财富和进步

  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完全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量不足整个市场的10%。众多的汽车合资企业中方几乎没有“话语权”,因为核心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掌握在外方的手中。即便如此,人们还是紧紧抱住引进品牌,认为如此“短平快”地上项目是一条“捷径”。相形之下,福田立足自主创新,是不是吃亏了?

  事实胜于雄辩。从涉足汽车制造开始,从1998年的1.8万辆到2005年的32万辆,福田出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轻型卡车连年保持全国第一,轻型客车高速发展,中重型卡车势头强劲,大型客车刚刚问世,就成为全国“两会”指定用车。

  福田认为,自主创新意味着财富和进步。科技创新是促进区域优势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依附于该地区企业的发展,同一地域中的企业集群,能孕育出良好的创新氛围,以技术联盟、合作开发等方式构成一个有效的区域创新体制,成为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极,支撑区域优势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创造财富。

  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是福田汽车自主创新的组织保障。福田公司以国家级技术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为主体,根据国家未来经济发展需求,围绕企业中、长期战略进行自主开发,瞄准市场,大力开发满足国家标准法规和用户需求、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同时,有效借助产、学、研等外部资源和人才优势,重点突破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如今福田汽车已经建立了由汽车工程研究院、海外研发中心、国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国外专业汽车研发机构、二级工厂研究所以及供应链同步研发机构等六个层次组成的自主创新的体系。这个自主创新体系,极大程度地整合了国内外创新资源,形成了福田汽车国际化战略开发体系并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才和资金是福田自主开发的重要支撑。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全球人力资源,培育一流自主创新团队是福田汽车坚持自主创新所遵循的原则。福田公司将人才作为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从事自主创新的人才更是福田公司人才中的人才。在福田公司从事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的人才是企业精挑细选的,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在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就拥有2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在培养和使用自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福田将眼界放置全球,在全球市场寻找优秀的人才,二十几名外籍专家,十几位“海归”人才在福田继续实现他们的价值。人才,组成了自主创新的卓越团队,智慧,成为福田自主创新不竭的动力和源泉。

  为了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福田汽车加大自主创新投入,为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毫不吝啬”,一方面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待遇和条件,另一方面逐年加大投入,增高研发投资。从2001年投入研发经费1.7亿元、2002年的3亿元、2003年的4.4亿元、2004年的7.1亿元,到2005年投入11.2亿元。公司自主创新平均投入额达到了销售收入的3.5%-4%,平均年增长率达到了153%,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10月份,福田新的研发大楼已经破土动工,其中规划的8个实验室的试制试验设备都具备了国际先进水平。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福田汽车出口俄罗斯交接仪式福田汽车研究院研发大楼效果图

  自主创新,拓展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福田认为,自主创新是企业一种居安思危的前瞻意识,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够获得持续恒久的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实现自身生存的保障与发展的空间。

  反之,亦步亦趋的仿制技术,会使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当今世界是知识经济社会,中国企业置身于全球竞争的漩涡中,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才能掌握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要想实现全球化,则必须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失去了自主创新的基础,企业不可能真正走向国际化。1985年,从北京开始,国内多家企业先后引进了了日本五十铃N系列轻型车技术。从此,五十铃轻型车盘踞中国汽车市场20多年。

  2005年3月26日,以日本车型为主导的轻型汽车格局,最终被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奥铃系列产品所打破。这一天,已成为中国最大商用车制造商的北汽福田,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向媒体宣布:奥铃超越、奥铃捷运系列轻卡和萨普皮卡,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十大城市同步隆重上市。这是福田继2003年、2004年先后成功推出自主品牌欧曼重卡、欧V客车后的又一重大新品,也是福田近年来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结出的又一硕果。

  或许人们更加关注轿车,奥铃系列商用车的上市似乎没有引起人们更多的热情,然而,奥铃的上市带来的却是一场中国轻型汽车近似于革命性的变化。

  “跨越‘铃’的纪录”,奥铃系列产品突破了原有的日本五十铃产品技术平台。以超越800P为例,驾驶室线条通体流畅。和谐的黑白搭配颇具时尚风格,晶莹剔透的“大眼睛”透出一股灵气,驾驶室可以明显感受到轿车般的温馨,座椅严格按照人体工程学进行设计,时速达到100公里时,驾驶室内只能听到轻微的发动机噪声……福田形象地说,车身改进是“1”,其他改进是“36”。“1+36”,诸多改进在国内轻卡中都是首创。艰难的探索,不懈的追求,福田成功地自主开发出新一代轻型汽车,距离在北京自主开发出国内第一辆轻型汽车整整40年。

  在国内市场确定了行业领先的地位,在国际市场,福田自主创新产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在巴基斯坦、乌克兰、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建立了CKD工厂;自2002年出口汽车以来,累计实现出口2万多辆,成为中国商用车出口量最大的企业,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据悉,近日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又出新的成果,公司研制开发的新一代重型卡车——欧曼ETX,代表了国际重卡的新的潮流,该产品将在欧洲上市发布,同时在轻型卡车研发方面,再出重拳,洲际平台高档轻卡新产品——欧马可在福田汽车2006年商务会上首次亮相,其目标市场直接面向日本、韩国和欧洲。

  自主创新成就了福田汽车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地位,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九年来,福田汽车累计产销了130万辆汽车,实现销售收入近800亿元。按照“汽车制造业与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的关联比例约为0.65∶1∶2.63来计算,福田汽车对上下游产业形成了近3000亿元的拉动效应。

  企业发展的同时,能够为社会创造财富是福田汽车的使命和追求。福田以盘活国有存量资产为目的,兼并、重组了十几个老国有企业,不但提高了国有资本质量和控制力,而且直接解决10000多名老国有企业员工就业问题,为钢铁、橡胶等上下游产业间接提供了10万-15万个就业岗位,这对于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康具有很大的意义。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产生了积极影响。福田累计产销130万辆商用车,面向广大农村和城乡市场,意味着为社会提供了超过130万个致富的工具和岗位,让更多的人走向致富的道路,极大地改善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消费者的生活质量。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福田欧V客车生产线

  自主创新,拥抱“十一五”美好的明天

  1996—2006,十个年头,春华秋实,福田汽车走过了产品经营和产业经营两个创业阶段:

  1996—2000年是第一次创业阶段,即产品经营阶段。福田通过制度和产品自主创新,集中有限资源,寻找和发现市场机会,创建了三个平台:现代企业制度平台、汽车产品平台、经营网络平台,实现快速健康成长。

  2001—2005年是第二次创业阶段,即产业经营阶段。福田全面实施商用车全系列发展战略,着力商用车全系列产品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建设,积累形成了三个新的平台:商用车产业平台、战略管理与运营改善平台、品牌与技术创新平台。

  在两个阶段中,福田都把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当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常抓不懈。可以说,两次创业历史,就是福田自主创新的历史:自主创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发展带动了自主创新步伐的加快。

  与国内其它汽车企业相比,福田自主创新具有独特之处:

  一是,福田汽车是商用车企业,商用车与轿车相比,科技含量更高,对自主创新的要求也更高。2003年,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福田,登上福田欧曼重卡,曾形象地比喻:做轿车是大学生水平,做重型卡车需要研究生水平。

  二是,福田汽车的自主创新集中在商用车全系列,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农村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三是,福田汽车自主创新没有任何产权纠纷,福田汽车百万辆产品全部是自主创新的结果,全部拥有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四是,福田汽车以“与世界同步”作为技术创新的理念,以“引领汽车行业”作为企业愿景,把创新的成果转化为商品,新产品的贡献达到80%以上,带动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升级。

  2005年3月15日,在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福田获得“最受关注企业奖”和“最佳环保车奖”。4个月之后,第二届全国客车大赛上又一举夺得“中国最佳商用车奖”、“中国客车最具发展力产品奖”和“中国最佳客车底盘奖”等多项大奖。截止到2004年底,福田自主创新产生119项专利。

  2005年10月17日凌晨4:33分,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返回祖国的怀抱。在这样一次见证国家振兴的伟大事件中,福田汽车圆满完成了相关任务的承载运输工作,并且是唯一应邀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神舟六号”发射的汽车企业。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此次选用的福田汽车,涵盖了包括欧曼神舟牵引车、风景轻客、SUV以及萨普皮卡等福田旗下主要品牌,分别承担了飞船运输、搜索救援、任务保障、设备检修、搜救及保障指挥等各项工作。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在“神舟六号”飞船的前期地面牵引及回收任务中,欧曼神舟型重型卡车担任了重要角色,改变了以往以进口国际品牌为主的局面。

  “神舟六号”项目相关的承载运输工作技术含量高,过程复杂,对车的性能要求非常高。之所以选用了福田品牌,是因为福田汽车系列产品在配置、各项技术指标及安全系数上已经具备完成高标准航天项目运输工作的严格要求,为“神舟六号”相关运输项目的顺利运载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企业自主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汽车制造企业,福田提出,在“十一五”期间一定要把握和抓住机遇,把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企业自主创新、加快企业快速持续、和谐健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福田结合具体实际,提出了第三次创业的构想:企业将进入精益经营阶段,这将是福田汽车发展史上最为深刻的变革阶段,是从外延扩张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的发展模式的根本变化,是从横向整合为主向深度开发为主的经营方式的重大变化,是福田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经营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

  一幅振奋人心“十一五”发展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到2010年,年产销汽车100万辆,其中海外出口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使福田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企业。

  以“致力人文科技,驱动现代生活”为使命的福田汽车,通过自主创新,用九年的时间便创造了产销130万辆的奇迹,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在“十一五”,福田汽车提出了建设创新型企业的目标,公司将按照“高质量、低成本、全球化”的经营方针,走以内涵增长为基础的战略扩张道路,全面深入实施五项变革,即“技术变革、管理变革、生产变革、经营方式变革和文化变革”,打造并实现“自主创新、精益制造、全球经营网络”三大平台,继续高擎起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旗帜。

  

福田汽车:中国商用车自主创新的领跑者

  福田汽车的高档轻卡新产品——欧马可在2006年商务会上首次亮相,其销售目标为日本、韩国和欧洲等海外市场。(本版照片均为崔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