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人民币升值不会超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58 南方日报

  政协委员、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点评经济热点——

  今年人民币升值不会超过3%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李静睿郭珊徐林)和往年政协的开幕会一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再次体会了什么叫“举步维艰”——昨日下午,从人民大

会堂的广场外走到台阶下,路程不过短短百米,林毅夫又是用了半个小时。

  人民币升值:

  国内生产能力过剩是原因之一

  记者幸运地“突围”挤到了林毅夫身边,他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由于国内生产能力过剩以及国际舆论的压力,今年人民币会有小幅度的升值,但按照他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升幅会控制在3%以内。

  林毅夫分析,虽然人民币的升值已毋庸置疑,但具体能升多少,这与货币政策这个关系到国家经济未来走势的晴雨表有直接联系。如果这期间出现一次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新农村切入点:

  增加公共品供给启动农村需求

  作为“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林毅夫早在1999年就第一次提出“新农村运动”的概念。而昨天他对记者们称他“新农村之父”连说“不敢当”,但他反复强调,今年两会,怎样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物质利益,是他最关心的话题。

  林毅夫认为,要将新农村建设变为真正有利于农民的活动,切入点是在自然村的基础上增加公共品的供给,如电、水、道路、教育、医疗等,但“农民的房子是私有品不是公共品,不能为了达标而要求农民们拆房子,建标准房”。

  新农村建设的另一个重要切入点是启动农村巨大的存量需求、消化掉过剩生产能力,林毅夫称最重要的“还是促进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以及增加农民收入的渠道”。

  房价上涨:

  因为大量土地存量未得到消化

  2005年广州楼市“逆市拉升”,商品房均价同比上涨10%,今年1月份涨幅为3.2%。去年初房地产界曾有人抛出“地荒”说,将房价上涨的原因归结于土地供应不足。记者昨日就此问题向林毅夫询问时,他表示,根据观察,“土地供给只是房价上涨的一个原因,还有大量的土地存量没有得到消化”。

  由于从去年开始,广东在全国开先河,公路征地允许农民土地入股,有很多人期待能在现有的土地流转模式下,放开对农民土地入股经营性用地项目的限制。对此,林毅夫表示,“作为广东这样经济发达的地区,可以作一些有益的尝试”。

  图:

  林毅夫接受媒体采访。本报特派记者郎树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