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村民两大心愿:修路建公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马上解答

  

后村民两大心愿:修路建公厕(图)

  村里的露天厕所。陈文安 摄

  群众来电

  张先生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厦门是特区,新农村建设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头。但是,马巷镇的曾林村,尤其是后垵自然村的村容村貌很差,进村道路还是黄土路,坎坷不平,下雨天路滑难行;厕所还是几十年前的“朝天厕”,不卫生、不文明。建议尽早在那里修建公厕和进村道路。

  现场还原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村民陈先生的带引下,来到曾林村的后垵自然村村口。车子停在路口,前方是黄泥路,路面坑坑洼洼,不少坑里还积着几天前的雨水。路面不宽,路边是密密的龙眼树。陈先生说,这条路大概是十年前修的,之前的路更难走。

  进村不远,记者看见路边有一个装垃圾的水泥池,池中大概装了三分之一的垃圾,池边乱撒着一些垃圾;路边、大树下也有不少生活垃圾。村民的住房较老旧,据说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陈先生指着路边半人高的“建筑”说,这是村民自己挖的厕所。所谓的厕所,只是用砖头堆砌起来,不到一人高,没有顶棚,下雨天村民要怎么方便呢?再往前走,路只能供单人行走,连自行车也只能推着进去。村民向记者诉苦,“我们村是这里最落后的了。周围的村,公厕、水泥路、高楼都建得好好的。看我们村,还是黄泥路,自己搭盖的厕所,还有古老的房屋,到处都很脏。希望上级部门多关照一下我们村,帮助我们修路建公厕。”

  部门回复

  马巷镇副镇长刘清乐:去年村村通水泥路,我们马巷镇列入规划的有11条。经过14个村,全长20公里。新马路也是其中的一条,从曾林村中间穿过。所以对于曾林村,应该也算是通了水泥路。后垵是曾林村所属的一个自然村,自然村的路况不是很好,也没有通水泥路,这是目前自然村的普遍现象。类似后垵村的进村道路,目前我们正在勘测摸底,希望不久也能把水泥路修起来。

  区里要求每个自然村都必须至少修一个公厕,任务下达到镇里,镇里再分解到每个村。后垵的公厕一直没建起来,应该是选址的问题。只要村民把选址问题协调好,应该就能解决。

  马巷镇副镇长黄志峰: 曾林村的新村规划还没做,原因一是高速铁路将会从这个自然村经过,二是穿过该村的新马路(新店至马巷)也是临时的。由于存在一些比较大的变数,所以旧村改造、新村建设问题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曾林村村主任蒋培养:后垵自然村的公厕建设原来已经列入计划,要在2005年建成。当初村委会讨论决定后,将选址问题交给该自然村的一位村干部去和村民协商解决。后来选址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就无法开工。只要村民协商好选址问题,就可以动工兴建。至于进村道路的建设,我们村有钱了就可以修。

  本报记者 晓琳 实习生 许青富 陈欣(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