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是如何迫使美国让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9 南方新闻网

  推荐

  陈水扁不顾美国反对,坚持要废除“国统纲领”,等于是用两件事在威胁美国:第一,假如民进党可能失去政权,还会有更激进的“台独”行动,冲撞两岸和平;第二,假如美国不支持“废统”,“统独”还会升高。

  首先要了解的是,陈水扁这一波废除“国统纲领”的攻势,已经间接但明白地揭示,台湾的“在野党”是绝对不会推动统一的。因为,在陈水扁发动“废统”攻势以来,“在野党”就一再以“美国会施压”来警告、揶揄、挑衅陈水扁,摆出“没有美国支持台湾就完了、陈水扁就完了”的姿势。“在野党”如此对美国言听计从的心态,将来怎么可能忤逆美国的意愿推动统一?

  陈水扁的政治算盘精明得多。他知道靠激怒大陆已经不容易,因此必须靠着表演对美国抗压,来营造自己为“台独”奋斗牺牲的悲情。他告诉美国的密使,这次“废统”不是改变现状,只是平衡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而已,他还有其他号称“四不”的承诺,只要维持“四不”,他说他就不算在推动“台独”。言下之意,“废统”算什么?他还有更多更厉害的“台独”行动。美国若逼他,他可以用更“台独”的手段伺候,宁可玉石俱焚。他要的,无非是美国这次放过他,好让“在野党”栽个大跟头,从此他就可以在这件事上嘲笑“在野党”,露出连美国都挡不住的骄傲。这样对于要保留“国统纲领”的“在野党”而言,不但没有面子,更证明是没有魄力,胆识不足,在选民面前失去光彩。

  美国如果要施压,或给难堪,陈水扁便可以继续升高“统独”。“统独”升高以后,“在野党”变成敌人,敌人就不能适用人权保障。过去,陈水扁每次压制言论自由,借口千篇一律,都是说为了国家安全。事实上,就在和美国密使会谈的同时,陈水扁公开警告马英九,绝不容许“在野党”主张统一,与大陆唱和。这就已经是在替敌我斗争热身。一旦是敌我斗争,“在野党”就是敌国,敌国当然不能享受宪法保障。有朝一日,“在野党”要是有执政可能,就是敌国入侵,也绝对不能容许。这个逻辑,正说明陈水扁政府所以绝对不容许直航,不容许熊猫入境,以及骚扰台商、迫害渔工的反民主心态。

  (原载3月3日《联合早报》,作者石之瑜,本报有删节)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