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事之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9 南方新闻网

  域外长风

  陈晓锦

  埃及虽然只是我的客居之地,但我从心底里祈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充满的都是祥和温馨

  2006年的春天,身在非洲的埃及,周围的一切不由得使人感到,这实在是个多事之春。

  先是世界为伊朗的核问题,为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的各种惊世言论而沸沸扬扬,头号超级大国美国欲与其兵戎相见;阿拉法特之后的巴勒斯坦,埃及穆斯林激进组织兄弟会的分支派系哈马斯大选获胜,随即扬言决不与以色列妥协,引发了欧美对其援助的叫停;沙龙昏迷,以色列局势扑朔迷离,中东和平进程前途难卜;后又有穆斯林先知默罕默德的漫画像问题,挪威和奥地利驻伊朗使馆因此被焚,西方世界甚至忧心新一轮圣战的爆发。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领头羊,在阿拉伯世界、穆斯林世界发生的一切都会与埃及发生牵扯,仅从漫画事件后开罗爆发的穆斯林示威游行及穆斯林在并非斋月的两天里的把斋(禁食),就可以明白这点。不过,在埃及,牵动普通民众之心的除了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政治事件,还有两起严重的事故:1月31日,香港的一个旅游团在南方发生车祸,事故造成14人死亡,多人受伤。两天之后,2月2号,从沙特阿拉伯启航开往埃及塞法杰港的萨拉姆号客轮,在仅开出几十海里以后,突然沉没。

  如果说,南方的车祸更多地牵动的是中国民众的心,尤其是时值中国的农历新年,而红海沉船就不同了,它与成千个埃及家庭直接相关。“萨拉姆”阿语意为“和平”,官方报道沉没时船上包括船员,登记在册的共有1419人,民间传说当时船上大约有2000人,经营者只顾赚钱,不管超载与否,有人买票就让上船。旅客大部分是在沙特和科威特务工返乡的埃及人,这些人都是家庭中的顶梁柱。据说,一般情况下,一艘大客轮的沉没至少需要20个小时,但萨拉姆号却在两个小时之内就迅速沉没。萨拉姆号,叫人想起泰坦尼克,不过这次却不是触冰沉没,引发悲剧的原因据说是舱底起火及恶劣的天气,但恐怕超载也应是原因之一吧。和平号不和平。

  海事发生6个小时之后,埃及政府的有关部门才接到报告,随后展开的救援只令387人生还,找到411具尸体,还有611人失踪。惨案深深地撞击着埃及民众的心,2月6日,塞法杰港和距该港口60公里的胡尔加达医院因此相继发生骚乱,所幸埃及警方很快就控制住了局面。

  埃及政府决定给每位死亡和失踪的人员3万埃镑赔偿,生还者每人1.5万埃镑善后。但钱是无法弥补受伤的心的,一位失去亲人的男士说,若能让他的亲人回来,他愿意付出比这更多的钱。

  世界关注着不幸。一段时间以来,我和周围的中国朋友都纷纷接到来自国内亲友探询消息、叮嘱小心的电话、邮件。而身处埃及,我更思虑的却是这里的治安所悄悄发生的变化。在我所知的圈子里,就连续发生了几件不大不小的事。一位公派留学的中国姑娘乘坐出租车临时下车问路时,无良司机突然将放着她的手提包的车子飞快地开走,手提包里装着她的护照、数码摄像机、手机和钱包。另一位也是公派来的中国姑娘在就读大学一个学院的门口和同伴谈话时,被飞驶而过的一辆小汽车中的劫匪当街抢去了内有钱包和手机的手提包。此外,还不止一次发生了来旅游的中国人坐上拉客的旅游车后,在偏僻的地方被车上的枪手抢走所有东西,再拉到西奈靠近以色列边界的地方放下,然后报警反污蔑其要越境偷渡的事件。

  就在这篇小文章将写完时,传来了更令老百姓揪心的问题,非洲在继尼日利亚、喀麦隆发生禽流感后,处于北非候鸟迁徙重要通道的埃及,也在开罗的吉萨、南方的明尼亚等地发现了禽流感。人们一直以为细菌病菌会被阻挡在干燥的撒哈拉大沙漠之外的梦幻被击破,不敢想象一旦病菌肆虐,将会在这个卫生状况极糟的国度造成什么。

  埃及虽然只是我的客居之地,但我从心底里祈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充满的都是祥和温馨。但愿神圣的尼罗河之风频频吹送,所有的担忧都只是庸人自扰。哎,这个多事的早春。

  本版插图/张旭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