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顿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09 南方新闻网

  单双向道

  郭松民

  我觉得真正的孝,应该是把父亲置于安全的地方而不是置于险地。留在家里又没有万全之策,那不是只顾自己博得一个“孝”的美名而不顾父亲的安危了吗

  阳哥的父亲又走丢了!

  那是正月十一的晚上,我和阳哥等人在一位老表家“串亲戚”,正是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推杯换盏吆五喝六的当口,阳哥的手机响了。他一接听,脸色立刻就变了,在“嗯,嗯”几声之后,不耐烦地说了一句:“别再发牢骚了”,就扣了手机,有点心神不定。

  大家都以为是阳嫂又在叮嘱他不要喝多了,所以没有太在意。谁知他过了一会却说:“我喝了这杯就得走,因为老父亲又走丢了。”电话是阳哥的妹妹惠打过来的。

  阳哥在这里说“又走丢了”,是因为这不是第一次,而是第三次了。阳哥的父母育有三子两女,阳哥排行第二。母亲逝世后,年逾古稀的父亲竟患了老年痴呆症,常常出了门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近几年来已经是“小丢”无数,“大丢”三次。

  第一次是在前年,老父亲在下楼时,沿着楼梯径直走进楼下一个尚未启用的地下停车场,就再也找不到出口。阳哥兄妹在全市疯狂寻找了一天一夜,全然没有意识到父亲就困在楼下。后来弟弟偶然走到车库,发现父亲正坐在一根柱子旁边悠然地抽烟,周围扔了一地烟头。

  第二次是去年夏天,老父亲不知怎么又走丢了。整整8天8夜,兄妹们,外加媳妇和女婿们,在炎炎烈日下走遍了P市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心情焦虑外加疲劳,每个人都有脱水的症状,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大家一边找一边赌咒发誓说一旦找到“老头”,就一定要踹他两脚,出一口恶气。

  在父亲走失刚刚半天左右的时候,阳哥拨通了他随身携带的“小灵通”。他说现在在一条铁路边,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地方。阳哥听到旁边似有其他人说话,便说你让旁边的人听一下电话,我问问他。谁知父亲竟不耐烦地说:“他一个农民知道什么?”随即挂断了,就此失去联系。

  电视和晚报上都登出了“寻人启示”。有人报料说在P市南边40多公里的Y县看到过他,于是大家都一窝蜂地跑到Y县。大哥军审时度势,觉得有必要展开大兵团作战,进行地毯式搜索。便动员了自己的全部社会关系,亲朋好友外加厂里愿意帮忙的热心工友,一共有近五十人都加入了找寻的行列。

  最奇怪的是,不断有小摊贩等说刚刚看到他,但就是找不到。大家忽然登上希望的峰顶,忽然又跌入了失望的深渊。正当大家备受折磨时,突然有消息传来:找到了!不过不是在Y县,而是P市北边百里之遥J县的一个山坳里。当地的一位老农民看到他靠啃玉米杆充饥,便拿馒头给他吃,不想他怕里面有毒,竟然拒绝食用,好心的老农民就报了警。

  阳哥和其他兄妹们见到父亲时,发现他除了短裤、背心之外,其他的衣服均已经丢光,不过他虽然看起来很憔悴,但精神却很硬朗,对子女们几天来的辛苦似乎也并不是很领情。

  老农民坚持不收他们的酬金,最后他们只好在汽车开动时,丢下200元钱,聊表谢意。

  老父亲的第二次丢而复得,随即在阳哥兄妹当中引发了一场究竟怎样做才能算“孝”的激辩。阳哥主张应该送养老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他第三次走丢,军和刚不置可否,妹妹惠和玲则持坚决反对的立场。最后小妹玲用一句充满感情的“哥,那可是咱爸呀”的质问,终结了这场争论。

  作为折中的方案,他们为老父亲聘了一位“保姆”:一位和父亲年龄相仿的退休老头。

  我在耳闻了这场激辩和他们的折中方案之后,心里相当不以为然。觉得真正的孝,应该是把父亲置于安全的地方而不是置于险地。留在家里又没有万全之策,那不是只顾自己博得一个“孝”的美名而不顾父亲的安危了吗?一旦再次走失,甚至从此失踪或发生其他意外,恐怕还要从此背上“不孝”的恶名,这岂不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吗?

  我私下里曾埋怨阳哥缺少一点霸气:为什么不发出最后通牒,宣布谁反对“养老院方案”谁就要负责到底?反对而又不必负责,天下没有比这更讨巧的反对了。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果然第三次又走丢了。那天老父亲对正在做饭的“保姆”说:我到门口看看。人就杳如黄鹤了。

  但这一次,似乎大家都不如前两次那样“兴奋”,军和刚在第二天就向阳哥试探是不是放弃寻找,静候警方的通知?惠和铃也有点意兴阑珊。只有阳哥仍然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吃饭的时候还在神神经经地念叨着说:这么冷的天气,也不知道他在外面是怎么过的,吃不上饭,喝不到热水,只怕是撑不了几天。为了安慰他,我拿出三枚硬币替他卜了一卦,并断言,明天下午5点之前一定能找到。

  还真让我算对了。正月十四的上午,惠乘坐一辆车,沿着城南的一条环城公路漫无目的地转悠。司机眼尖,看到路边菜地里有一个老头,便催促惠下去看看。走近一看,不是他是谁?三天不见,浑身上下已经像“土地爷”一般。惠忍不住问他:你怎么跑到这儿了?他脾气还很大:我到这边玩玩,谁要你管闲事!

  虽然口气很硬,但他还是付出了代价:左脚的三个脚趾冻黑了,右脚磨出了一个大血泡,人虚弱得连上车的力气都没有了。

  不管怎么说,人找到了。阳哥兄妹们在元宵节那天来了个大聚会,一来慰劳自己这几天来的辛苦,庆祝父亲丢而复得;二来欢度元宵节;三来商议一下怎么安顿父亲。晚上我在市中心广场等待看焰火时,拨通阳哥的手机,问他们究竟做出了什么决议?阳哥回答说:他们决定不能让左邻右舍说闲话,所以不送养老院……

  一个礼花弹“轰”地一声在我的头顶炸开,满天金星啊!

  本版插图/张旭东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