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珠楼要拆鸡仔饼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13 南方新闻网

  成珠楼要拆鸡仔饼仍在

  广州最老茶楼已历沧桑260年,其原东家表示“成珠饼家”会一直营业

  本报讯(记者樊哲刘可实习生武席同)有着260年历史的广州最老茶楼成珠楼将要被拆,但成珠楼赖以成名的鸡仔饼不会停卖,成珠楼原东家开的“成珠饼家”营业人员表示:市

民仍可吃到香酥酥的鸡仔饼,鸡仔饼会一直卖下去。

  昨日下午,在海珠区南华中路180号,记者看到,原址为成珠楼的鸿星海鲜酒家关着大门,店内桌椅、家具全已搬空,酒家门外的墙上贴着一张红纸告示:为配合政府的拆迁工作,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成珠酒楼,铁定于3月1日正式结束营业。告示还写着:为让对这座老茶楼怀有深厚感情的老顾客们给它作个最后的告别,在停业前的一段时间里,酒家特意准备了“怀旧菜式”。

  酒家门口的保安曾先生说,3月1日起,这里就关门了,店内所有家具都已搬到海珠区工业大道沙园分店。“这条街的楼房几乎都要被拆掉,房地产开发商要在这里建一个住宅小区”。

  “成珠楼要拆掉了?太可惜了!”昨日下午,经过成珠楼老楼门口的不少市民看到告示后,表示非常惊讶和惋惜。住在南华西路的刘先生说,虽然成珠楼改名为鸿星海鲜酒家四五年了,但他们还是习惯到这里喝茶,也愿意把它叫做成珠楼。“酒家早上6点才开门,但5点半很多阿婆就过来排队等了”。

  据了解,成珠楼始创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茶楼生产的小凤饼(又叫鸡仔饼)驰名全国。2000年9月,成珠楼因亏损原因停业,之后,东江饮食集团以500余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该酒楼的房产,改名为鸿星海鲜酒家继续营业。

  成珠楼老楼拆掉后,它赖以成名的鸡仔饼会不会绝迹?成珠楼原东家开的“成珠饼家”营业人员说,鸡仔饼会一直卖下去,成珠楼老楼的拆掉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意。

  记者看到,成珠饼家就在成珠楼老楼的斜对面,有两个店面,总面积约60平方米,顾客络绎不绝。营业人员告诉记者,2000年9月,成珠楼停业后,原东家在成珠楼斜对面租了两个店面,开了成珠饼家专卖“最正宗的鸡仔饼”,“生意挺好的,每天都能卖出100多盒,我们也会一直开下去。”

  小掌故

  鸡仔饼·小凤饼

  鸡仔饼源于成珠楼所产的“小凤饼”,其历史悠久,远近驰名。因它是成珠楼原主人伍紫垣之婢女小凤创制而得名。因人们美称“鸡”为“凤”,而它的商标是以“小鸡”为记(“小鸡”广州人俗称“鸡仔”),故此饼一物两称:既叫“鸡仔饼”又叫“小凤饼”。

  传说,清咸丰五年初秋某日,主人伍紫垣接待客人,恰巧主厨不在,便叫小凤做一款广东点心给客人吃,而家里一时亦无什么原料,便到成珠楼把常储的惠州梅菜连同五仁饼馅(当时正值月饼季节)搓烂,加上用糖腌过的肥猪肉,再添上精盐、香料等拌和,用饼皮包裹,捏成丸形,稍为压扁,放入炉用慢火烤烘至脆,取出待客。客人尝后深觉甘、香、酥、脆、化,咸中带甜,肥而不腻,风味独特,大加赞赏,问此饼何名。由于此饼是小凤巧制,主人便随口说是“小凤饼”。后来成珠楼的师傅参照小凤的制作方法,不断改进、提高和定型,成为如今众所周知的鸡仔饼。鸡仔饼的用料不下十种,糖的重量占了三成,甜度较大,有明显的广州特色。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