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民俗文化节嫁接“波罗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13 南方新闻网

  穗民俗文化节嫁接“波罗诞”

  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永久落户黄埔,今年将于3月8-12日与“波罗诞”同办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丘秉春蔡锦明)南海神庙“波罗诞”庙会今年搞新意!记者昨日获悉,3月8日至12日市文化局与黄埔区政府将联合举办第二届民俗文化艺术节暨黄埔“

波罗诞”千年庙会,庙会上除传统的民俗表演外还有广州地区难得一见的舞鲤鱼、舞马、舞牛。另据了解,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将永久落户黄埔,今后每年都与“波罗诞”一同举办。

  5天9台特色民俗表演

  据黄埔区副区长苏佩介绍,本次庙会内容丰富,邀请了广州地区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表演队伍,其中不但有老百姓耳熟能详的飘色、舞狮、舞龙等,还有别具地方风味的舞鲤鱼、舞牛和舞马。除此之外,还有重新整理编排的龙舟说唱、鸡公榄以及风格各异的方队演出。同时,庙会期间还在南海神庙西广场准备了9台民俗文化艺术精品节目展演及粤剧私火局演出,由全市12个区县选送的节目组成。

  今年庙内禁止烧香

  据了解,去年超过30万市民参加“波罗诞”庙会,估计今年人数更多,210、242等9条公交线路可直达南海神庙,有关方面将采取“东门进西门出”的单向人流管理,疏导人流。同时,今年庙会将一改以往习惯,禁止市民在庙内烧香,统一安排至广场烧香。

  对于南海神庙日前的考古新发现,苏佩表示,遗址已被回填保护,本次庙会上市民难以一睹其芳容。

  市文化局负责人表示,南海神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有望与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泉州文物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波罗诞”作为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是现今全国唯一祭祀海神的活动,将计划以民俗活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申报工作正在筹备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