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莫斯科见见世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15 南方新闻网

  来莫斯科见见世面

  哈马斯受邀访问,俄罗斯外长坦言:如果不改变,哈马斯就没有未来

  据新华社电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别代表团3日上午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哈马斯当政后第一次接到

重要的访问邀请,他们开始登上国际政治舞台。

  在机场,当着哈马斯领导人的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坦言:“我认为哈马斯要是不做改变,将不会有任何未来。”

  普京保镖保驾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3日率领一个6人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这次访问安保措施异常严密,超过重要外宾来访的常规安排,就连保护负责保护普京的俄罗斯特工也出现在机场。

  哈马斯代表团成员、哈马斯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纳扎勒再次重申:“是否承认(以色列)是个有既定结论的问题,我们不会承认以色列。”

  迈沙阿勒则在抵达机场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不设前提条件的访问。我们将倾听俄罗斯官员的立场,也会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

  他表示,相信哈马斯和俄罗斯能够在“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停止对巴勒斯坦侵略”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真正的和平才有可能。”

  迈沙阿勒还指责以色列“实际上”拒绝中东和平“路线图”是导致以巴和平进程出现僵局的主要原因。

  受邀访问莫斯科哈马斯很激动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俄罗斯是唯一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大国,所以哈马斯把出访俄罗斯视为提高国际地位的良机。

  迈沙阿勒说:“访问莫斯科是我们在国际地位方面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步骤。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颇为重要,我们把访问莫斯科这样一个大国首都看做这种接触的开始。”

  上述言论和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2日的说法一致。祖赫里说:“这次访问本身就宣告了美国向世界施压以孤立哈马斯的做法已经失败。”

  除了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外,南非政府2日也向哈马斯领导层发出访问邀请。穆格拉比说,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

  各方反应

  美以不开心,车臣也不开心

  美国政府对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深感恼火,但是也无可奈何。美国官员唯一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继续孤立哈马斯的政策,并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

  美国官员2日强调,华盛顿的立场是在经济上孤立哈马斯,从而给哈马斯施政制造“巨大困难”。

  美国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则呼吁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不要步俄罗斯后尘,和哈马斯领导人举行会晤。韦尔奇说:“我们敦促他们不要(和哈马斯)接触,是因为在我们看来,孤立和施压是眼下最合适的做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亚当·埃尔利说:“我们的立场是……你们(俄罗斯)应该向他们说清楚,他们的行事方式不可接受。”

  对于哈马斯出访莫斯科,以色列起初表示强烈不满,但是为了避免得罪莫斯科,随后采取观望态度。车臣武装分子也指责哈马斯丧失了原则,居然访问俄罗斯,他们认为这将是对伊斯兰运动的巨大打击。

  图:

  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中)一行抵达莫斯科。这时加沙的气温是12℃,莫斯科是-10℃。这一天莫斯科因为之前的大雪交通几乎瘫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