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关键在生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刘旦、窦丰昌、周方、舒涓、柯学东、赵琳琳、刘彦广)“目前社会上关于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谈得很多,我在即将提交给此次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稿也对此提出了一些看法。我们要更加关注公平,但同时还是应该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昨天下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趁机”在人民大会堂二楼联合采访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时,他如是表示。

  关于中央对“三农”所实施的“少取多予放活”的政策,萧灼基认为,近年来在中央政策的指导下,各地大力减轻农民负担,“十五”期间全国每年减去农民负担1000亿元,人均每年减轻负担120元,这种力度应该说是很大的,今年又全面取消农业税,所以在“减负”方面成绩是很大的。

  现在的问题是要在“多予”上加大力度,要增加对“三农”的财政支出比重。“扶贫”不但要加大力度,还要改变思维方式转变“扶贫”方式,教育“扶贫”非常重要。

  他还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数量之大有点“超常”,一般人均外汇储备有2500元~3000元就足够了,现在我们国家外汇储备超出这个值一倍多。外汇储备过高,占据了大量的资源不能用来消费、投资,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就目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萧灼基说,现在我国形势很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公众收入普遍上升,但也潜在着危机,应该居安思危。萧灼基还说,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要抓好生产发展,因为生产发展是基础,只有生产发展了,农村的面貌才能改变,农村的生产条件、生活水平才能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