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委员会诊民生“三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两会召开在即,这些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引起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委员们呼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着力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按现在的收费标准,在座的委员当年几个能上大学”

  (民声)孙女士,在北京某机关工作:上学难?那还用说?这不,为了孩子上学,我们专门在一所小学附近买了房子。我们那个小区的住户,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冲着这所小学去的。其实,小学没那么重要。想想农村,许多孩子还在为没有学上发愁呢。

  (评说)徐心华委员:我家里以前很穷,却上了大学。如果到了现在,我可能反而上不起大学了。我很奇怪,为什么几十年前,经济不怎么发展,贫困学生能上得起大学,而现在经济发展了,却反而上不起学?往届两会小组讨论时,有的委员为此拍了桌子,“如果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座的委员,当年有几个能上得起大学?”

  大学生是财富不是“包袱”

  政府要建更多的就业平台

  (民声)欧阳甘芬,暨南大学法律专业研究生:现在找工作,不靠熟人、不靠关系怎么行?我去了不少招聘会,也在网上填了一些表,可到现在都没有回音。我们有些同学,3年前本科毕业时被人家看中,3年后研究生毕业再去应聘,却不要了,后悔得要命。

  (评说)朱永新委员:就业的“高压”态势将会长期存在。必须看到,中国高校毕业生远没有达到“饱和”“过剩”的程度,大学生是财富而不是“包袱”。当前大学生就业难主要“难”在传统就业领域和岗位,大城市、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等领域的吸纳能力趋于稳定。转变就业思路,除了鼓励毕业生援助西部、自主创业外,更要将就业重心转移到最具有活力的经济增长领域,面向广大的民营经济和中小型企业。

  舒安娜委员:大学生、下岗工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就业是民生之本,搞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目前需要改进的是:政府要建立更多的就业平台,劳动部门要多组织就业培训,让他们适应新的就业形势。对企业来说,招聘时不要盲目追求高学历,招聘条件要实事求是。对就业者来说,要转变就业观念,要有独立自主的创业意识。

  怕医疗费负担压给下一代

  老同志家床下藏着敌敌畏

  (民声)李小珍,湖南衡阳市民:我的病都快十年了,一直没治好。西药太贵,动不动几百上千,哪吃得起?还是吃中药吧,一天只要10多块。我们幸好还有点退休工资,农村里谁家有个重病人,整个家就完了。

  (评说)任玉岭委员(去年在天津调研,任玉岭遇到一位做过厂长和工会主席的老共产党员。让他震惊的是,老同志家的床下藏着一瓶敌敌畏:“怕的是医疗费过高。不能把负担压给下一代!”):去年,我们先后走访了东、中、西部9个省市,看到很多人有病不敢进医院,“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觉得有一条必须做:从长远看,全国应建立最终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让老百姓与领导干部同享一样的医疗保障,近期可从城市做起。(“新华视点”记者李斌、顾瑞珍、杜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