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磨汤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38 上海青年报

  ■文/王治德

  汤圆的况味是令我回味无穷的,那种温馨,那种氛围,透着相当的家庭亲情和民族风韵。

  应当说,时下吃汤圆实在不是个问题。你如果没空做,到超市买就是了。你何时想

吃,不管严寒酷暑随时“悉听尊便”。真叫一个方便。尽管如此,现在吃汤圆的时候我总觉得少了一种感觉,细细琢磨,想来是一种水磨汤圆的情结使然。现在上市的汤圆大多是干粉做成,口感远不如水磨汤圆。日前,我特意去了陕西北路上的一家老字号汤圆店(据说有80年的历史)买了些汤圆回来解馋,但一吃已然是“干粉”而非“水磨”的了。

  要说水磨汤圆,那真叫既软又糯,入口很有嚼头,吃后满嘴余香,始终让人惦记。更令我惦记的还是小时候那自家水磨糯米粉的浓浓氛围。记得,每当吃汤圆的时候,母亲会向邻居借来一盘石磨,凭票买来定量的糯米(不够的话,再设法弄些上好的糯米),在开磨之前用水将糯米淘好泡上一到两天,待糯米软和了便可开磨了。我在家中算条汉子,自然是“主磨手”,母亲将一个干净的米袋子扎在磨盘的“出口处”,我就握住磨盘的手柄作360度“圆周运动”(累了可以左右手换着来),母亲时不时往磨眼里舀一调羹糯米再加一定量的水,如此程序“循环往复”以至磨完为止。我们母子俩边磨边唠,谈谈一年的家事国事,说说来年的心愿理想,望着涓涓流出的“水磨粉”,一种亲情的感觉是美美的难以忘怀的。不知不觉中一袋“水磨粉”就磨完了,然后把袋子口用绳子扎紧且吊将起来,大概三天左右的时间,袋中水可以“空”干了,于是水磨糯米粉也就大功告成了。那时家中没有冰箱,怕时间久了水磨粉会发酸变质,母亲会把水磨粉一块一块掰开,放在竹篮里用纱布轻轻盖上,高高挂在阳台上让它自然冷冻。如果想吃了,母亲便会拿出几块水磨粉,用或芝麻馅或鲜肉馅包成大小一般溜圆锃亮的“弹眼落睛”的汤圆,自奉宴客。我每次总是吃不够,吃了碗里的望着锅里的,因此有一年还吃伤了胃。

  现如今,食品都机械化“大生产”了,品种千变万化,符合生活和工作的快节奏,虽然“快餐化”相当普及,但口味却越来越“趋同化”了。这是好事却也不足,水磨汤圆便是一例,应当说现代家庭也会因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似乎无需也无暇再去制作水磨糯米粉了,自将磨制糯米粉汤圆已成为了一种回忆。

  套用一句歌词:水磨粉汤圆,真的好想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