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会盟国均难以接受美印核协议遭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4 兰州晨报

  国会盟国均难以接受

  美印核协议遭阻击

  据新华社3月3日电美国和印度2日在布什访印期间签署核能协议,加强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但这份协议遭到美国国会和盟国强烈抗议。

  印度是核协议大赢家《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史蒂芬·韦斯曼分析说,印度是这份核能协议的大赢家。印度不仅允许保留核武计划,而且全国1/3的核反应堆都将用于军事目的,不在国际社会的监督核查范围内。

  美国核问题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印度的核武器计划进入“快车道”,制造核弹的能力将大幅提高。

  美国国会质疑布什企图美国国会对这一协议表示强烈质疑和反对。民主党议员指责这一协议严重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共和党保守派议员则认为协议将鼓励伊朗在核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拒不让步。

  “当我们正在责难朝鲜和伊朗的时候,却和印度展开全面合作,这令人担忧。”一名共和党国会工作人员说,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同盟国不敢出售核材料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对于美印核协议保持低调,他们担心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冲击。澳大利亚则明确宣布,在印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不会向新德里出售核材料。

  又讯据新华网消息,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称,美国总统布什已于3月3日晚抵达巴基斯坦开始访问。巴基斯坦是布什这次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