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实事求是估价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最新一期《求是》杂志刊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的文章称,中国因素受到国际社会的更大关注和重视,一方面为中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更加复杂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全面辩证地看待中国的影响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实事求是地估价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理智地应对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和新形势,切不可盲目乐观或悲观。

  文章指出,西方发达国家中的敌对势力对中国的迅速发展疑虑加深,防范意识增大。尽管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各国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和发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在扩大和深入。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苏联解体后,西方世界中的某些势力开始把主要矛头指向中国,分化、西化中国依然是西方敌对势力的基本战略目标。他们在对华政策中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在当今时代条件下,除了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的极少数人,公开宣扬反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人并不多,但内心不愿看到中国强大而图谋阻挠和遏制者却不罕见。这种情况将长期存在,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准备。

  文章认为,需要树立在国际环境中合理维护自身利益的意识,应对各种新的挑战。现行国际体制多是由发达国家主导确立的,其中的不公平、不合理显而易见。长期以来,在制定有关规则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基本上没有“话语权”,他们的声音经常被忽视、漠视;加上既得利益国家的主观操纵,中国的发展必然要受到一定的约束和牵制。消除或改变这种现状绝非易事,每一步都需进行长期艰难的努力和斗争。世贸组织发动的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迄今未取得成功,就是一个明证。

  尽管目前国际体制存在诸多弊端,但这一体制在维持国际活动正常运转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是“后来者”,与国际间的联系在改革开放后更加密切,这意味着中国要面对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尽快了解、适应和充分利用国际环境。这要求我们逐步改变过去“闭关自守”时期的一些观念和做法,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学习和习惯从国际的角度处理问题,考虑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二是妥善应对发达国家的一些苛刻要求。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发达国家常常采取双重标准,要求中国遵守而他们自己却并不愿严格遵守的所谓国际“游戏规则”;同时,还不时把中国国内问题国际化和政治化,不断对我施加压力。三是我们尚不熟悉国际“游戏规则”,对繁多的规章缺乏深入了解和把握,不能熟练地运用其中的条款维护自身利益。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给中国带来良好机遇,但伴随而来的挑战也相当严峻和复杂。全世界的市场、资源是有限的,大多数资源和能源又不能再生。各国都在尽可能多地分享这些有限的发展要素,因利益碰撞而引发摩擦和矛盾在所难免。无论从现实状况还是从发展趋势看,围绕这方面的国际间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近些年来,中国在国际交往中遇到的一些麻烦和指责,不少都与此相关。一方面,国际上有些人用机械的数学方式计算,片面地夸大和渲染中国发展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需求量,制造紧张气氛,借此哄抬物价,甚至为“中国经济威胁论”制造所谓“根据”。有的则把主要由于本国经济原因产生的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地归罪于中国的发展,个别地方甚至发生砸、烧中国商品、商店的恶性事件。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经济增长方式的确存在缺陷,尤其是一些高耗能、拼资源、强污染、低效益的产业无序发展,造成了近期和长远的不良后果。因此,当务之急是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是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实质上要靠科技的支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