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租参考价上网可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妍)从今天开始,广州市民想要租房,或者把自己的房屋放租,可以心中有“谱”,不用再担心因信息不对称而被无良中介蒙骗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获悉,该局在网上(www.laho.gov.cn)公布了去年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现在市民可以上网查询不同地段的租金价格了。

  据介绍,租金按建筑面积计算,“路段价”和“片区价”是租金参考价的两种表现

形式。“路段价”是指某段道路两侧临路房产租金,“片区价”是指某一区域除去“区内主要路段”外的片区租金。租金参考价规定详细,分为住宅、商业、写字楼和厂房仓库等四大类别。其中商业分为“首层”与“非首层”两类,住宅分为“低层”、“多层”和“高层”三类,1~3层为“低层”,4~9层为“多层”,10层及10层以上为“高层”。市民可以此把自己的物业对号入座计算租金。

  此次公布的房屋租金参考价范围包括了广州市越秀区(含原东山区)、荔湾区(含原芳村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以及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有关人士透露,这个房屋租金参考价是根据2005年租金数据综合而成,原始的数据来自全市各大中介公司。房屋租金参考价是今年首次推出的,以后每年都会统算一次进行更新,保证租金参考价跟上市场的变化。

  广州市房屋中介人士认为,租金参考价的出台有助于租房市场的信息透明化,由于租金参考价很细化,从此租房者在广州租房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但他又强调,“指导归指导,市场归市场”,租金参考价反映的只是市场的普遍价格,而且是上一年的数据,无法反映市场的特殊情况。

  蒋小姐三年前来广州工作,目前租房居住,她认为出台租房参考价是好事,特别是对从外地初次来广州的人。

  据悉,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开发的房屋租赁管理新系统已正式启用。该系统具备联网登记备案管理、中介服务机构、物业管理公司租赁信息报送与反馈管理、合同注记跟踪管理、租金参考价自动生成等多项功能。此外,《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实施细则》也拟出台。

  

广州房租参考价上网可查(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