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减债减困体现了国家对归难侨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兴隆三月三日电 题:“减债减困体现了国家对归难侨的关爱”

  ——海南热谈华侨农场金融债务处置工作方案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减债减困体现了国家对归难侨的关爱。”海南澄迈华侨农场何运基副场长今天兴奋地说。何场长昨晚收看央视新闻联播,获知国家制定了华侨农场金融债务处置工作方案,实行债务重组。今天在兴隆召开的国侨办侨法调研座谈会上,何场长第一句话说:“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农场职工都非常高兴,感谢国家的关心啊!”

  澄迈华侨农场成立于一九七八年,目前农场人口有一万七千多人,职工四千八百多人,以种植橡胶、龙眼、荔枝等经济作物为主。多年来,农场在建设基础设施、发展生产和改善归难侨住房等方面,累计金融负债达一千四百多万元。根据此前上报计划,澄迈华侨农场有望全部减免债务。

  何场长表示,沉重的历史债务是制约华侨农场发展、改善归难侨职工生活、生产的关键问题。他说减负后的农场可以轻装上阵,发展后顾之忧没有了。农场将以此为起点,加大改革发展力度,把归难侨生活、生产进一步搞好,提高农场经济效益,将农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侨场。

  据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助理巡视员李少敏介绍,海南五个华侨农场金融负债共四千七百多万元,此次国家将减免三千五百多万元债务,减免率达百分之七十五。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五个华侨农场负责人热谈国家减免债务,期待农场发展前景。海南东方华侨农场此次也获得国家一千八百多万元的债务减免。场长刘忠辉对记者表示,国侨办和省侨办此前就债务减免多次组成工作小组到农场调研。国家减免了华侨农场大部分债务,给农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对农场今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忠辉充满信心地说,东方华侨农场将围绕“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在农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一个大发展,同时为农场员工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生产环境和条件。

  “十五”期间,在国家财政大力支持下,海南华侨农场每年以百分之十点八的速度稳步发展,中央预算内安排海南华侨农场基建投资二千三百五十万元,改善了投资环境。至去年底,五个华侨农场共引进投资企业六十多家,投资总额三十多亿元。

  据了解,根据华侨农场金融债务处置工作方案,实施债务重组后,此次国家为全国八十四个华侨农场减免金融债务十六点四一亿元,减免率百分之六十六点七六;整体资产负债率比债务重组前下降二十三点七二个百分点,初步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