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极地冰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极地冰虫是少数活跃在极地低温下的生物之一,它们生活在终年积雪的冰川地带,在美国的阿拉斯加、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靠近极地的冰川区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身影。它们个头非常小,在雪地里就像一丝细细的小黑线。

  冰虫可能是世界上最不怕冷的动物。科学家发现,冰虫的细胞膜和细胞酶在低温下能正常地新陈代谢。

  但冰虫也有致命的缺点——怕热。冰虫抵御高温的能力异常脆弱,只要温度高于四摄氏度,冰虫细胞膜就溶化,细胞内的酶也化成一堆干草模样的黏稠物。

  据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作为地球上唯一冻不死的生物,冰虫具有科学家理想中外星生命的特质。科学家认为冰虫这种罕见的耐寒体质可以证明在外星球上也可能存在像冰虫一样的耐寒生物。

  2005年,美国宇航局(NASA)出资20万美元资助冰虫的研究项目。NASA认为冰虫能够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活自若,本身就证明木星的冰球或者其他星球上可能也存在类似的外星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