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解除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3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除国内紧急状态。就在阿罗约宣布解除紧急状态前不久,马尼拉附近再次响起爆炸声。

  解除禁令

  数千名反政府组织示威者2月24日在马尼拉地区组织大规模游行,纪念第一次“人民

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并要求阿罗约政府下台。阿罗约当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国内的军事政变阴谋和反政府示威活动。

  紧急状态持续6天后,菲国防部、司法部和警方官员以国内局势趋于缓和为由,在3月2日建议阿罗约解除紧急状态。3日,阿罗约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解除紧急状态。“我确信法律秩序已经恢复,现在是让国家事务恢复正常的时候了。”

  爆炸示威

  就在阿罗约宣布解除紧急状态前约1小时,马尼拉一个商业区发生两起爆炸,但未造成人员伤亡。爆炸发生后,阿罗约的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表示,阿罗约已得知爆炸消息,认为事故影响较小,不至于妨碍解除紧急状态。

  阿罗约在随后的电视讲话上指出,政府已经逮捕了部分参加政变的破坏分子、军方和警方人员,“司法部门将对他们作出处理”。

  菲律宾司法部门迄今已向至少51名涉嫌参与政变阴谋的反对派领导人、军方人员和其他反政府人士提出指控,其中包括5名左翼议员,指控他们犯有叛乱罪。这5名议员目前躲在众议院,以防遭到警方逮捕,并拒绝接受警方审讯。

  合法之争

  根据菲律宾相关法律,在紧急状态下,禁止集会游行、允许政府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逮捕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员,总统还能在国家安全遭威胁时接管媒体。

  因此,当阿罗约政府2月24日宣布紧急状态后,反对派谴责此举将“妨害政治自由”,并就此向菲律宾高级法院提出异议。

  菲律宾高等法院将于7日就阿罗约宣布紧急状态行为进行讨论。但菲律宾议员卡西诺指出,这只是一种形式,毫无实际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