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取“以质保量” 哈市掀起水冲公厕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4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张同

  针对去年新建30座公厕存在的种种问题,哈市城管局环卫办的陈国民副主任说,以往公厕建设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甚至可以说是走进了“死胡同”,哈市今后的公厕建设将全面进行改革,最大亮点就是将采取“以质保量”的办法。

  缺与建存在矛盾

  据悉,按照国家建设部公厕设置规定,城市人口密集的繁华区域每平方公里应有1座公厕,商业区每平方公里应有11座公厕。目前,哈市不包括庭院、社会单位在内,共有公厕459座,其中水冲210座,旱厕127座,公厕缺口是千余座。哈市公厕以每年30~50座速度建设,但由于其中一些为旧有旱厕改造,数量远远没有达到国家标准。

  陈国民说,建公厕首要问题就是选址难。对于人口密集的建成区,能够建设公厕的空间少而又少,这就导致了不少新建公厕出现占道问题,或建在了位置稍偏的地点,一些规划建设公厕,甚至挪来挪去找不到合适窝儿,一些刚建成的公厕,也因为各种人为干扰而无法投入使用。

  由于规划批复晚,错过了建设期,去年哈市规划建成的30座公厕,现在有10座没有供排水工程,2座没有建设,多数都没有开放。对于市民反映的种种问题,城管部门已经做出工作部署:个别不宜做公厕使用的,改为环卫休息间或垃圾储运间;能够使用的,将不再添加其他功能,并在今年6月1日前全部完成配套工程,并投入使用。

  今年新开放200座公厕

  据介绍,今年哈市将新开放200座公厕,其中100座公厕为临街社会性服务单位的原有厕所,80座为改造和新建的厕所,20座为政府出钱购买临街原有房屋建设的厕所。100座临街社会性服务单位的厕所,将在5月1日前开放;政府买房建设的厕所,将全部位于主路的辅街上,今后也将不再审批占道公厕。

  今后开放使用社会性服务单位的厕所,将是哈市公厕建设的一个趋势。环卫办的陈铮科长说,现在公共场所非国家养保的厕所有122座,调查过的社会服务性单位有1463座(一处多厕也算一座),这些厕所如果都能充分利用,哈市如厕难问题将基本解决。

  目前,80座规划改造和新建厕所及20座政府买房建厕,选址都还没有确定。6日和7日,哈市城管部门将组织20名政协委员,对这些公厕的建设问题进行座谈,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

  把关与服务并举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哈市公厕建设将增加规划的配套管理,实行规划与建设跟踪问效机制。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发商在开发新建小区时,必须按标准建设公厕,新建小区在进行验收时,公厕也将作为重要的一项,没有按要求建设公厕,或设施不全、挪作他用者,将不能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针对一些市民对市区内公厕位置不了解的情况,城管部门还将采取引导性措施。即在中心区、主要街口建设这些厕所的指示标牌;在主干街路的路牌上标注公厕位置;区域环卫工和保洁员负责指引如厕者就厕;印制便携式公厕区位图等。

  对于近年来哈市一百多座被拆而又没有得到还建的公厕,城管部门也将协调有关执法部门,对开发单位进行检查和督办,哈市公厕拆与建中存在的无序现象,将得到有效控制,做到建一座用一座,管一座保一座。

  超标收费可举报

  据悉,城管部门每年都会接到政协委员关于公厕建设的50~70件提案,主要反映的是建设位置不当、缺乏管理和乱收费问题。陈国民说,今后选择建厕位置时,他们将在实在踏查的基础上,广泛进行市民调查,并及时与规划、开发等部门和单位进行沟通,掌握更动态的情况,为建厕打好基础。对公厕管理问题,环卫办将会协调媒体予以监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收费公厕的收费标准都是0.4元,超标的即是乱收费,居民一旦举报,他们将进行严格处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