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大二院肾内科主任任野平:痛风肾须早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1 黑龙江日报

  随着我国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病患者也不断增加。当血尿酸过多或持久地增高,流经肾脏的尿酸在酸性尿液中便会在肾脏内觉积下来,最终发展成为痛风性肾病。痛风病患者的痛风肾合并率在20%%~80%%之间。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痛风肾是左右预后的重要合并症。

  据哈医大二院肾病内科主任任野平介绍,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痛风合并症

可引起肾功能不全,初期几乎没有症状。肾功不全稍有发展,就会增加尿次数,夜间就会多次起床排尿。原因是肾小管的功能受损,浓缩尿的能力下降,增加了排泄水分的量。对肾功不全不有效控制,往往会使其慢性化,引发尿毒症。

  痛风肾较常见于中年以上的男性,常伴有痛风性关节炎或痛风石、有时可同时发生尿酸性尿路结石,有些人并无自觉症状,而是在做小便化验时发现异常;有些人有多饮、多尿、夜尿。

  慢性痛风肾损害称作尿酸性肾病,主要病变为间质性肾炎和尿酸结石。早期仅表现轻到中度蛋白尿,有或没有镜下血尿,血尿酸增高,常伴有肾功能不全及尿酸性肾结石。同时合并高血压及肾盂肾炎也很常见。体检时大多可发现皮下结石和典型的痛风性关节炎。

  任野平提醒广大患者和家属,痛风肾应及早预防,多饮水,每天维持供应3000毫升以上液体,保证每日尿量达2000~3000毫升。如无严重心功能不全,睡前饮水尤为重要,可以增加尿酸排泄和防止尿酸盐在尿路沉积。避免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各种动物的内脏及脑髓、鹅肉、鹧鸪、海参、干贝、蚝、各种肉汁、肉浸膏、沙丁鱼、鱼籽。限制食用含较高嘌呤的食物,如牛肉、猪肉、鸡、兔、鸽、扁豆等。同时酸性强的食品,如醋、杨梅、山羊肉,及酒、浓茶、咖啡、辛辣调味品等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也须忌用。平时应多吃些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如无合并高血压,可用重碳酸钠或碱性合剂以碱化尿液,防止尿酸结石的形成。同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排尿酸的药物,可以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达到增加尿酸排泄的目的。此外,还应服用别嘌呤醇以抑制体内尿酸的生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