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抑郁症患者达6万人半个月有34人要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2日,哈市一名20岁的姑娘从四楼跳下。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轻生了。3日,记者从哈市急救中心了解到,从2月16日至今的半个月中,120急救车共抢救了34名自杀者。据心理卫生专家介绍,在自杀人群中有70%的人可以通过进行心理干预使他们放弃自杀念头,但目前哈市能够进行专业心理干预的机构还是空白。

  原因多为小事

  据120急救人员介绍,自杀者中因为小事想不开的占多数。

  婷婷(化名)今年23岁,刚参加工作不到半个月,和同事因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受到领导批评。当天半夜,婷婷便服下了大量药物,企图自杀。

  12岁的晓钢(化名)平时性格有些内向,一直很听父母的话。一次妈妈让晓钢去上钢琴课,催了几遍,晓钢才不大情愿地走出家门。令妈妈没想到的是,晓钢竟然在街中心企图撞车。急救中心的人员赶到后问起原因,他说:“我不愿意弹琴,可又不能不去,那还不如死了。”

  大力(化名)是一名初三的学生,由于学习压力大,成绩直线下滑,他开始厌学逃课。在一次被老师罚站后,就坚决不去上学了,家长软硬兼施也无济于事。随后,大力弃学1年,离家出走两次,企图用煤气自杀1次,还出现打骂父母的情况。

  方式多为跳楼

  在急救中心的出车记录上,“坠楼”的字眼不断出现。而且年龄大多不超过30岁。该中心医生说,在自杀的方式中,选择跳楼的越来越多,而这种方式一般都很难抢救。

  据哈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张聪沛介绍,自杀的主要原因有失恋、家庭矛盾、因病痛无法忍受、经济困难、患有精神疾病等。他说,自杀是个人精神或情绪困扰严重到难以控制自己,而彻底“精神崩溃”的表现,是绝望的顶点。这时如果没有其他的减压方法,行为人往往一时想不开就会通过自杀来解决问题。而在目前日益庞大的抑郁人群里,自杀是抑郁症状的常见表现。

  心理干预机构尚空白

  据张聪沛介绍,在自杀人群中有70%的人可以通过进行心理干预使他们放弃自杀念头,但目前哈市能够进行专业心理干预的机构却是空白。

  中国与美国的专家合作进行的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哈尔滨市目前有6万人患抑郁症,占总人口的2%,其中约42%的患者有自杀倾向,有20%的患者有自杀行为。与此相对应,目前在哈市工商部门注册的心理咨询机构共有4家,在教委、民政部门注册的心理咨询治疗医疗机构12家。另外,在大专院校及中、小学从事心理咨询的人员有300余人。哈市医学院校每年培养大约有100名心理咨询治疗人才,留在本市工作的仅有30人左右。目前共600余人参加了专业培训60%通过,有360人获得资质。但从事此专业的只有30人左右。经统计,哈市从事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专业人员不足50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