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中山路文气十足 市南区11方面复兴老商业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1:57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经过中山路改造指挥部组织的专家、学者们详细历史考证和文化挖掘,担任中山路改造主体角色的市南区委、区政府,今后将围绕滨海观光文化、宗教文化、建筑文化、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市井文化、鉴赏文化、老字号文化、外来文化、时尚文化和节庆文化等11个方面,全面展开复兴、繁荣中山路旅游商贸区工程。

  滨海观光文化:滨海观光是岛城旅游产业主体,栈桥、小青岛、木栈道等已形成中

山路独特海滨风景线。

  宗教文化:载体是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圣心修道院、圣保罗教堂。

  建筑文化:始建初期的中山路,以德县路为界,南段为欧人区,分布着浓郁德国特色欧式建筑;北段为华人区,具有浓郁胶东地方特色的四合院———里院。

  历史文化:中山路见证岁月沧桑,积淀历史文化。

  名人文化:20世纪初至30年代的青岛,一大批文化名人及海洋科学家汇聚中山路,留下许多名人逸事,更成为今日珍贵的人文资源。

  市井文化:中山路的悠闲和平易,其实主要源于它的无处不在、生生不息的市井文化。

  鉴赏文化:中山路沉积了军事、金融、民俗等文化,这些文化的沉淀、积累形成鉴赏文化。

  老字号文化:老字号是中山路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岛城工商业的精英,是推动名牌经济的重要力量。

  外来文化:这里曾汇聚过包括德国、日本、法国、俄罗斯、比利时、荷兰、意大利等国家的商家,他们带来了外来文化。

  时尚文化:中山路自建成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一直是青岛时尚文化的发源地,在服饰、饮食、娱乐等各方面引导着地区的时尚方向。

  节庆文化:青岛国际啤酒节、海洋节、电子博览会等活动的举办,丰富了青岛的节庆文化,为中山路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记者李树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