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职业女性生活质量:上海女性"幸福感"排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28 东方网

  从电影《花样年华》中旗袍摇曳的“苏丽珍”,到小说《长恨歌》中小家碧玉的“王琦瑶”,从来没有其他哪个城市的女性,能像“上海女人”这样,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一个如此鲜明的整体概念。而由于“上海牌男人”众所周知的顾家、疼老婆,上海通常被认为是女性生活得最幸福和滋润的城市。不过,在由北京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中国妇女》杂志联合公布的“2005中国女性生活质量报告(大中城市职业女性篇)”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出人意料的调查结果:在“生活幸福感”排行中,上海女性以微弱劣势排在哈尔滨女性之

后,居第二位。

  这次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宁、哈尔滨和西安8个中心城市展开,涉及“工作状况”、“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等10个方面,主要对象为成年职业女性。除了不同的城市,报告中也有多处将“北方”与“南方”女性作对比,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

  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沈奕斐、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主任邓小兰作为分处南北两地的女性问题专家,也对这份报告进行了各自的解读。

  生活质量调查部分数据

  ●出行

  北京女性每天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最多,平均为46分钟

  广州女性仅次于北京,平均为41分钟

  ●居住条件满意度

  长沙女性满意度最高

  北京、西安女性满意度最低,不满意的首要因素是“住房面积太小”

  ●工作时间

  74.6%的城市职业女性,每天的工作时间在法定的8小时以内。在平均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女性中,“传媒工作者”的时间最长,平均每天工作10.65小时;其次是“商业服务业工作者”,为9.28小时;排在第三位的是“IT、信息产业工作者”,为9.00小时。

  ●个人消费

  在服装服饰、化妆品、健身、旅游、通讯以及书籍6项消费支出中,女性用于服装服饰的花费最多,居第一位,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用于通讯以及旅游的花费,其他依次为健身、化妆品以及购买书籍。

  ●心目中高质量生活的七大要素①婚姻幸福,家庭和睦②收入稳定,衣食无忧③有一份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5孩子健康快乐,能有一个好的未来⑤有一个安全、远离各种污染的居住环境⑥热爱生命、生活,精神生活充实⑦社会安定,治安良好

  “幸福感”低,不代表“不幸福”

  这份调查显示,北方城市女性的幸福感平均分值,要高于生活在南方城市的女性。具体到各个城市,又以哈尔滨女性的幸福感最强,其次是上海女性,北京女性排在第三位。这似乎颠覆了我们以往“做上海女人最幸福”的固定印象。好在,上海女性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南北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出:“幸福感”的分值低,并不代表绝对的“生活不幸福”。

  邓小兰表示了自己的观点:由于南方沿海城市的经济生活更为活跃,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相对于北方女性来说,南方女性要承受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压力更大,体现在生活中的感觉就是“不够轻松和幸福”。邓小兰还提出另一个潜在的因素:“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支持,但我们在日常接触中可能会发现,北方女性相对比较豪爽、‘粗线条’,这让她们不会把生活中的不愉快过于放在心上,会自动过滤某些‘不幸福’的成分;而南方女性比较敏感细腻,同样的事情,放在北方女性可能没什么,笑笑就过去了,但南方女性可能会不开心一阵子。”

  沈奕斐也认为,不同的城市整体环境,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女性的眼界和期待值,而这种期待值也会影响她们的幸福感。“其实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跟女性的幸福感没有直接关系,但在一个比较活跃的社会环境中,你看到的越多,对自己的期待值越高,你的幸福感就会降低,因为幸福感通常是跟期待值成反比的。”

  “工作满意度”与“压力”成正比

  调查显示,目前,96.2%的城市职业女性认为从事的工作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她们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度达到了94.6%,但也有92.8%的职业女性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工作压力。其中,从学历来看,高学历女性的工作满意度和工作压力,都比低学历女性高;从年龄段来看,处于31-40岁这一年龄段的女性,工作压力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而在职业差异上,“传媒工作者”的工作压力最大,70.8%的传媒女性感到自己的工作压力“很大”或“比较大”。

  在沈奕斐看来,能够清醒地意识到工作压力,正是女性重视工作的表现之一。“除非你的工作属于可有可无、完全无所谓,你才会感觉不到压力。否则,你要考虑到发展、学习、升迁等等问题,怎么会没有压力呢?不过,这份调查虽然指的只是‘工作压力’,但肯定不单单是来自工作,还来自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冲突。我们正在做的一个相关的调查,发现在同样的工作条件下,已婚女性感受到的工作压力,要远远大于未婚女性;而已婚女性的压力也是分年龄段的。比较明显的就是31-40岁这个年龄段,她们的孩子一般还未上小学,必须把很多精力用在孩子上,即使是跟以前同样的工作,对她们来说压力也会变大。”

  经济环境决定房产证格局

  调查显示,女性已经成为了家庭日常消费的主要购买者和决策者,有77.3%的已婚女性决定着家庭“吃”、“穿”以及“日常用品”的选择和购买;51.3%的女性会将自己的收入“和丈夫的放在一起,两人共同支配”,而将收入交给“丈夫支配”的仅占2.2%。

  不同城市家庭的房产证格局,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调查发现,在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和南宁这些南方家庭中,写在“丈夫名下”、“妻子名下”、“夫妻共同名下”的房产比较平均,分别为32.2%、3..5%和30.7%;而在北京、西安、哈尔滨这些北方城市,丈夫名下房产的比例,远远高于妻子名下的和夫妻共同名下的房产。

  沈奕斐分析说,这种房产证格局,与女性本身的关系并不大,而是南北经济大环境的产物。“南方的房改政策比北方进行得早而快,房价平均也比北方城市高,买房子很早就是一种商业行为,需要夫妻双方来承担买房费用,体现在房产证上,就是夫妻双方同时署名。而在北方,从夫居的观念和单位分房仍占很大市场,男方仍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主力,房产证上自然就是他个人的名字。”

  女性“生活中不能承受之重”

  这是我国第一份多层面、多角度反映中国女性生活质量状况的调查报告,也给全社会看待女性发展和女性反观自身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参照物。作为该项调查的项目负责人,邓小兰特别指出四个值得女性重视和改进的问题。

  睡眠质量普遍不高。调查显示,城市女性平均睡眠时间为6.86个小时,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非常好”的女性只占17.0%,有23.2%的女性会偶尔失眠或经常失眠。

  对体检重视不够。很多女性对于最能及时发现健康问题的体检明显不够重视,每半年检查一次身体的女性占7.3%;每年一次的占50.4%;有14.5%的女性,四年以上才检查一次身体。

  母亲焦虑无法减轻。在有孩子的家庭中,62.1%的女性经常为孩子感到焦虑,而男孩比女孩更让妈妈操心。原因首先是孩子“不听话”,其次是孩子“不愿意和父母交流”、“成绩不好”和“教育费用太高”。

  老年女性易情绪低落。从调查结果来看,61-70岁的老年女性经常感到情绪低落的占12.8%,明显高于他年龄段的女性。我国目前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