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新现"拼"一族 "拼"车"拼"饭让生活实惠又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28 东方网

  也许你还没有留意到,在我们的生活中间,悄然出现了“拼”一族,拼,是什么?

  不是拼命,不是血拼,而是拼合、拼盘,也就是正在流行的“拼”起来做事,拼车、拼房、拼班、拼卡、拼饭……既节约资源又其乐融融,不完全是精打细算,他们有滋有味的“拼盘”生活已然成为了一种时尚。有首歌叫“爱拼才会赢”,虽此“拼”跟我们讨论的“拼车”、“拼房”不是一个概念,但会赢却是一样的。

  “拼”车、“拼”饭:实惠又让生活有规律

  “挤公交太累,自己买车太贵,打的太不实惠,不如几个人一起‘拼’车最够味。”互联网上,一个个“拼车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把上班目的地设计成一条行车路线,几个相识或不相识的人结伴租车上下班,根据路程远近按比例分配出租车费用。“拼车”同买车、坐公交相比,其性价比是最好的。你想想,花着比公交多一点的费用享受着小车的潇洒,是不是有赚了、赢了的感觉?

  伍迪是准单身贵族,他最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于是和办公室的同事商量好搭伙“拼”吃。每个月单位会给就餐卡打300元餐费,几个人的卡加在一起,每天中午一起吃饭,既可以保证荤素搭配菜品丰富,又可以热热闹闹打发时间。

  伍迪的同学小张因为单位常常加班,往往一忙起来就错过了就餐时间,他采用的是另外一种拼餐方式。小张单位十多人合伙请了一名钟点工,雇佣费和买菜钱大家平摊,提前订好菜单让钟点工去采买,一到饭点就能吃到钟点工做好送来的热菜热饭。小张说这种方式最重要的是可以提醒自己按时吃饭,在忙碌的工作中可以让生活更规律些,父母亲也很放心。

  “拼”读:划算又让生活更多彩

  时尚杂志是都市女性把握潮流新动向的重要工具,哪个小白领家里没有一堆时尚杂志?不过,书报亭里各种花花绿绿的杂志太多,如果一口气全买下来,真是不太划算。刚参加工作的小清非常喜欢时尚杂志,可书报亭里花花绿绿的杂志太多,摸摸口袋,一次能买两本已经属于高消费了。还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每个人买一本,轮着看,花一本杂志的钱,看两本以上的杂志,钱也省了不少,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附加的收获,那就是丰富了谈资,大家都看过的内容,自然就有话题了,而有了深入的交流才有深刻的认识嘛!

  最近小清她们又开始“拼”影碟了,先搜刮各自的碟片库存,拿有感触的故事片互相推荐交流,还约定统一采购以后出的新片,交流观看心得,费用大家均摊。小清说,“拼”杂志和“拼”影碟其实就是Share,上大学时,从国外回来的老师就非常推崇这样的方式,上课的时候让大家按各自的爱好分组讨论学习,在课堂上Share讨论结果。

  上个月,小陈跟隔壁的男生“拼”装了宽带,把自己的电脑简易改装一下,去商店买Hub(集线器)和网线,然后连到隔壁电脑的网卡里,两台电脑就可以“拼”着上网了。小陈申请的是宽带包年,800多元的费用两个人分摊,一人只要400多。小陈的工作时间是朝九晚五,而合伙人是上夜班的,正好能错开时间上网,一点也不影响网速,可以说是把上网费花得足够精道了。

  “拼”生活:时尚生活的另一种尝试

  生活中,“拼”的影子随处可见,这种“拼”生活的意义其实在于让人们更懂得了珍惜和节约,也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它是一种追求更大幸福的积极合理的生活安排,是一种时尚而健康的生活方式。

  “拼”生活的人,并非无钱,只是他们对生活有着更深刻、更健康的理解,电影《大腕》里那句“只买贵的,不选对的”,在“拼”一族心中是无法成立的。恰恰相反,他们是“只选对的,不买贵的”。

  另外,“拼”一“拼”,也许还可以“拼”出爱情的火花;“拼”一“拼”,“拼”出友谊常青树。在现代冷漠的社会里,打“拼”出一条人脉,又何乐而不为呢?

  人是存在于社会中的,不可能单独存在。之所以“拼”,是为了使生活更经济更合算,节约经济成本。上班的路上,欢声笑语“拼”出新的一天;回家路上,轻松休闲“拼”成完美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