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贴近生活写出真情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32 新闻晚报

  □杨玉红摄影陈焕联

  晚报讯今天上午9点,由市教委教研室主办,《中文自修》、《上海中学生报》和本报升学周刊联合承办的上海市第十九届“白兰氏”杯中学生作文竞赛复赛举行。从全市70万中学生中选出的2万多名作文佼佼者同台竞技。

  今年的复赛作文命题改变了以往的单命题形式,采用了多命题的形式,每位参赛选手都可以从三个题目中选择,分别是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

  例如初中有一组的作文题是:1、以“心中有一条直线”为题作文;2、一个小女孩爬在窗台上,看见窗外有人正在埋葬她心爱的小狗,不禁泪流满面,悲痛不已。她的外祖父见状,连忙引她到另一个窗口,让她欣赏他的玫瑰花园。果然小女孩的愁云为之一扫,心情开朗起来。老人托起外孙女的下巴说:“孩子,你原来开错了窗户。”请以“开窗”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3、阅读下列材料,请选一个角度,自拟题目作文。剑手对母亲抱怨说:“妈妈,我的剑短了点,老刺不到对方。”妈妈说:“孩子,你往前一步不就行了吗?”

  赛前,竞赛组委会就提倡:写作时,应该注意自己真情实感的流露,语言的平实和流畅,确实要有感而发。一些中学生写作文时喜欢无病呻吟、堆砌华丽词藻、故弄玄虚的坏文风,这一现象必须予以杜绝。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步根海老师指出:在以往的阅卷过程中往往会发现一些实际内容和语言不一致的作文,文字以堆砌为主,去掉这些词藻却没什么具体内容,这样“华丽”的作文是不提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