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3:42 新闻晚报

  这是一本雅俗共赏的都市财经小说,商场、官场、情场的欲望和情感被书写得淋漓尽致,也是一部让你痛快地读完,却又不断思考的作品……

  《青瓷》是一部描写拍卖行当的长篇财经小说,对社会生活多层面的描写,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代中国商人对关系的顶礼膜拜和娴熟运用,或许中国商人应该从书中得到警示并反思其中的利弊。经授权,本报即日独家连载,以飨读者。

  一、3D拍卖公司老总张仲平与颜若水的饭局早在两天以前就定好了。下午三点多钟的时候,张仲平还是给他去了个电话。手机通了好久才接,颜若水压低了嗓子,说正在开会。张仲平赶紧说,我是3D拍卖的张仲平,晚上没问题吧?颜若水“嗯”了一声,就把电话挂了。

  没想到过了一个多小时,颜若水给他发来了一条短信息,说临时出差再约。

  张仲平尽管有些失落,心想还是应该去个电话,又拿不准颜若水那边的会散了没有,方不方便接电话。正犹豫间,颜若水主动把电话打了过来,说:“兄弟,对不起,真的不好意思呀,兄弟。”

  张仲平见他口口声声兄弟长兄弟短的,就不好再说什么了,只好表示遗憾,问他出差要几天,回来后给个信,大家一起聚一聚。

  颜若水说:“行行行。到时候我来安排吧,顺便把刘局也叫上,大家好好聚一聚。”

  颜若水主动提到刘局,让张仲平很满意。刘局叫刘永健,是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局长。开始张仲平叫刘永健也是叫刘局,后来两个人熟了,才改口叫健哥。张仲平与颜若水认识,就是通过健哥介绍的。

  因为健哥的关系,张仲平并不担心颜若水会对他虚与委蛇。但是,介绍人的作用也就是把你领进门,怎样建立关系还得靠自已。张仲平吃的就是这碗饭,知道后来的戏该怎么唱。说穿了,颜若水也是做生意的,不过是帮公家做生意。公家跟公家的生意不好做,私人跟私人的生意也不好做,私人跟公家的生意,就好做多了。有句话,叫商道即人道。按照张仲平的理解,就是做生意先做人,人做好了,生意也就好做了。

  第一次跟颜若水通话之后,张仲平便打电话回家跟唐雯请了假。张仲平一家三口,女儿张小雨读寄宿中学,平时不在家。老婆唐雯是大学教师,今年准备考博士,正恶补外语,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对于张仲平不回家吃饭的事,唐雯早已习以为常。张仲平不想让唐雯知道他的计划临时有了改变,否则,她可能还得去菜市场买菜,挺麻烦的。而且唐雯对于做菜不怎么用心,做的菜味道一般。这对于在外面吃刁了嘴的张仲平来说,实在也没有什么吸引力。

  已经五点多钟了,再另外约法院或其它资产管理公司的人,有点不妥。一是显得没有诚意,二是多半约不上。

  张仲平是3D拍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跟法院、资产管理公司(包括银行)的人,一起泡。省里市里像他们这样的拍卖公司有四五十家。请客吃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请客的人比被请的人要多得多,供求关系不平衡。再说了,这年头谁还稀罕吃什么饭呢,答应跟你一起吃饭是看得起你,给你面子。而且,从公安系统率先颁布“禁酒令”之后,政法系统的其它单位和党政机关,也都纷纷效仿,公务员接受请吃请喝算违纪违规。听说就有不少厅局的纪检干部扛着摄像机到一些高档酒楼和娱乐场所转,等着抓典型。这样,客就更难请了。当然啦,饭还是要吃的,不吃饭做生意简直不可想象。中国的事情是一阵一阵的,叫搞行动。抓得紧的时候避一避,风头一过照吃不误。对于请客的人,尽量不要碰到同行。对于被请的人,尽量避免遇到同事,也就可以了。酒楼包厢的生意一般都比较好,大概就是这个原因。

  张仲平为了请颜若水吃饭,推掉了跟江小璐的约会,这时便又想约她。

  江小璐是张仲平的女朋友,在去机场口的收费站上班。张仲平有次送省高院一个朋友去机场,回来的时候江小璐搭他的便车进城,就这样认识了。认识不到两个小时,两个人就上了床。这件事说起来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其实不然。至少可以找出以下几个理由:第一、张仲平是一个长得很帅气的中年男人,显得很潇洒很成熟;第二、这个男人开一辆崭新的奥迪A6,也算是个成功人士;第三,就是缘分天注定了。你想想,每天有多少辆车从机场回城?早几秒或晚几秒,江小璐上的就会是别人的车。偏偏江小璐上车不久,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张仲平这才有机会直接把她送到她住的那个小区。停车的地方离她的家还有五十来米。张仲平车上正好有一把雨伞,为了不让她淋湿,打伞送她是惟一的选择。

  张仲平把江小璐送到她住的那个单元的门口之后,江小璐也不可能一句客气话都不讲。江小璐说:“谢谢你。”抬头望了望天之后,又说:“雨好大的,你光顾了我,大半边身子都淋湿了,真的不好意思。”张仲平说,“为了照顾你,湿身是值得的,也是荣幸的。”张仲平的话,已经有了一点暧昧。

  江小璐望着别处说:“要不,请你上去喝一杯热茶?”

  张仲平在门口换了拖鞋,是女式的,红色。他的脚只能伸进去三分之二。江小璐说:“不好意思哟。”张仲平说:“没关系,我喜欢穿小鞋。”接着张仲平朝几间房子瞄了一眼,说:“不错,挺精致的”。江小璐笑了一下,说:“一个人住还行。”江小璐的这句话让张仲平看了她一眼,觉得两个人的的关系完全具备一步到位的可能性。

  江小璐烧了开水,泡了茶,然后两个人就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看电视的时候出现了冷场,本来刚才在车上时你一句我一句还挺谈得来,这会儿却都不说话了,有一点点紧张的气氛在两个人的周围弥漫,使得他们的身体和姿式,显得有那么一点僵硬,而且两个人都没有去换频道。这可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因为电视里播完一个歌舞节目之后,接下来播放的是一个农业知识讲座。一男一女都那么装模作样地盯着电视屏幕,好像很投入,恰恰证明了两个人心猿意马。

  最初的身体接触是从脚趾头开始的,而且隔了袜子。

  ……

  张仲平偷觑了她一眼,而她仍然全神贯注地两眼直视电视屏幕,好像电视里正在讲授的苹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深深地吸引了她,与她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张仲平用脚趾头轻轻地蹭了她一下,她仍然没有动。又蹭了一下,还是没有动。张仲平就知道他可以有所做为了。

  张仲平伸手将她的胳膊一拉,就把她拉到了自己怀里。江小璐没有忸怩,也没有太主动地迎合,一切都显得自然贴切、水到渠成。江小璐的轻意就范既没有让张仲平感到得意,也没有让他感到遗憾。他认为这很正常,把它看成是两个人的一种默契。两个人有没有缘分,在互相之间看上第一眼时就应该知道了。男的女的如果碰巧想法一致,过程完全可以简化。否则,反而会被认为是一种矫情。当然,张仲平后来一直看重江小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她长得漂亮。

  张仲平每次跟江小璐见面,总是没来由地很兴奋。这使他的临场表现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又有点差强人意,成绩不太稳定。张仲平对她的事情知之不多,也就在车上时自我介绍的那一点儿,后来就没有再问过。男女交往互相之间刨根问底,很大程度上都是为能否上床做准备,既然已经上过了床,其它的求知欲就不是很强了。张仲平后来才知道江小璐不仅很早就结了婚,又很快离了婚,还有个两岁的儿子,目前跟她父母亲住在另外一个城市。

  江小璐很懂味知趣,从来没有给张仲平惹过什么麻烦。她一向只在他上班的时间才跟他联系。张仲平认为这样最好。一个女人并不因为和你上过了床,就以为有了将某种责任强加于你的权利,这差不多就是一个好女人了。张仲平当然也不会傻乎乎地把那种责任揽在身上。所以他们的关系是单纯的,彼此轻松愉快的。不过,江小璐的电话通了又不接的情况,也还是有的。这种时候,张仲平心里也会一紧一紧的。有时候,他半真半假地吃醋,问江小璐怎么回事。

  江小璐说:“没怎么回事,手机不在身边罢了。”

  张仲平说:“不会是在谈恋爱,不方便吧?”

  江小璐说:“你是不是希望我谈恋爱,早点嫁出去?”

  张仲平不好说希望你一辈子都嫁不出去,只好嗫嚅半天,顾左右而言它。

  (1)作者:□浮石 湖南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