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年轻一代拥有“永远的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05 新民晚报

  上海正在筹建“永远的丰碑”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昨天,本报的一则报道在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共鸣。代表们关注,英雄们曾经创造了“永远的丰碑”,如今,年轻一代如何拥有“永远的丰碑“?

  先从“自律”学起

  “我看过《永远的丰碑》系列报道,虽然英雄们的事迹各不相同,但他们有一种精神是相通的,他们都是大写的人——非常自律。”李定国代表说,让青少年继承英雄们的精神财富,不妨就从“自律”学起。

  李代表说,在日常生活的小事当中,学校、家庭都需要打磨孩子们“自律”的修养。比如,有的同学成绩差,成绩好的同学主动去帮助;同伴生病了,主动去关心;在家里,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从小养成这些“同情心”、“责任感”,也就迈出了“自律”的第一步。

  开放“公益性课堂”

  “建议纪念馆免费向社会,特别是向中小学生开放,因为,‘永远的丰碑’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力量,每个后来人都有权利来感受先烈的人格魅力。”张重华代表说,“永远的丰碑”纪念馆要真正发挥教育基地的作用,就应该办成“公益性课堂”。

  在中小学生走进“公益性课堂”的同时,还要让“永远的丰碑”走进中小学生的公民教育课。彭镇秋代表说,少年时的记忆最深刻,“永远的丰碑”记录了那么多的英雄人物,让他们的故事走进中小学生的公民教育课,必将为求知的心灵点燃理想的烛光!

  讲述要打动人心

  “我年轻时候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结果就被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感动了一辈子,因为,作者的刻画实在是太精彩了。纪念馆同样也需要‘精彩的讲述’。”朱士明代表说,纪念馆“讲述”得是否精彩,要看它是否将最打动人心的内容奉献给了观众。

  朱代表说,听说纪念馆的设计方案曾征求过社会意见,至于如何“讲述”,不妨也听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相信会有很多智慧的火花迸发,毕竟,这个时代并不缺乏对英雄的缅怀与崇拜”。特派记者伊学杨俊

  (本报今日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