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行无礼,必自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05 新民晚报

  “多行不义,必自毙”。在我国,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然而,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昨天却对记者讲了另一句同样已流传2000年但现在很少听到的话——“多行无礼,必自及”。

  这里的“及”,是惹祸的意思,也就是说,经常不讲礼貌的人,一定会惹出祸来。邓伟志委员借用此言点出了他撰写的一份政协大会发言材料的主题——“复兴礼仪之邦”。

  说一声“对不起”化冲突为朋友

  如今社会里,有很多冲突就是因为不懂礼仪、不讲礼仪而引起的。邓伟志举了一个常见的例子:两人前后行走,后面的人踩了前面人的脚时,如果能说一声“对不起”,就会取得别人原谅,彼此相视一笑,说不定还能交上朋友。但如不说一句“对不起”,说不定就惹出了一场纠葛。

  再过几年,我国要举办奥运会、世博会,与各国各民族的交往会越来越广。邓伟志委员提醒说:你可以不信他们的信仰,但你万万不可以不了解他们的礼仪,万万不可以不尊重他们的礼仪。

  将仁义礼智信纳入教学内容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准备的大会发言材料的主题也与“礼”有关。他呼吁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并建议教育部门将“仁义礼智信”纳入学校教学内容。李汉秋指出:“礼”的主要作用是规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是“礼”的最高境界,其价值取向为“和谐”,构建在人格平等基础上的人际行为规范,以达到和谐。

  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礼仪习惯

  “利用公共空间普及日常礼仪”。全国政协委员叶惠贤的提案更有实际操作性。

  叶惠贤认为,一切可以利用的公共场所、公共空间都应该被充分用来普及日常礼仪,要用通俗易懂、市民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取得日常礼仪宣传普及的实效。针对乘车、行路、就餐、就医、电话、办事、问候等不同场合,选择提炼出若干条日常礼仪规则,形成系列,作为普及宣传的主要内容。

  设计一套图解式的海报宣传画、招贴画;举办“日常礼仪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征集具有时代气息、贴近受众心理的公益广告设计创意,经评选后向社会公布;还可以征集、制作文明礼仪宣传动漫,供电视台播出和网络宣传;组织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和礼仪展示电视大赛等。特派记者郑裕利江跃中(本报北京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