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年新练塘 同创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05 新民晚报

  

6年新练塘

  青浦区练塘镇党委书记韦明

  练塘,原名章练塘,建于五代,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2001年,青浦区撤销原练塘镇、蒸淀镇、小蒸镇,合并建立新的练塘镇。练塘镇位于上海西南,南与上海

松江为邻,西和浙江嘉善相接,境域面积93.6平方公里,总人口5.47万人,劳动力达3.6万人。练塘水网交叉,道路纵横,水陆空交通十分便利:太浦河、黄浦江流穿其境,朱枫公路横亘南北;南依沪杭高速、320国道,北靠沪青平高速、318国道,东临同三国道;距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

  2001年以来,勤劳、朴实的练塘人民在青浦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练塘绿色工业园区以华东首家私营经济开发区——富民为龙头,加大建设速度和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疗、精密机械、绿色食品、包装材料及服装生产五大产业区;现代农业园区以集约化为主基调,初步形成良种培育、规模经营、市场化营销的运作体系,加快了练塘农业的结构调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生态林业区以涵养水土、净化环境为目标,建有山、湖、瀑布、山涧,配置乔、灌、蕨、苔等生态群落,使练塘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优化;新集镇区以满足人们的生活为宗旨,抓好规划和基础设施的投入,与上海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现代新型集镇正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重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适合农村和农民特点的各项争创活动,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政风、民风积极而上,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百舸争流,勇者胜;千帆竞发,强者出。在新一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我们遵循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练塘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今后几年内,我们将积极推进绿色工业园区向纵深发展,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基础设施吸引一流的企业参与练塘的发展中来,让所有落户练塘的企业与练塘融为一体,同发展、共繁荣,为练塘的新农村建设绘出一幅灿烂的画卷;加大农业的结构性调整,以生态观光农业为导向,充分调动农民在生产和经营中的能动性,努力培育都市农业,逐步实现农业工业化;同时要注重业已形成的练塘传统农业的深度开发和市场拓展。加快练塘红色旅游的开发。练塘是陈云的故乡,练塘的旅游业将以红色旅游为主线,古镇文化休闲为依托,生态涵养林和现代农业为支撑,形成“一体两翼,两脉通联”的旅游格局,以旅游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让练塘更具生机和活力;在新集镇的建设上,我们将实现投资主体多样化,以经营集镇的理念注重规划的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新集镇建设。

  时代赋予责任,责任化为动力。在新一轮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让我们携手共进,为练塘新的明天和新的辉煌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