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爷居然不知道自己中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第一医院医生提醒:“小中风”很可怕

  本报讯(记者 林小红 通讯员 吕艳) 年已7旬的林大爷,根本不知道自己中过风,差点留下终身残疾。第一医院给他颈动脉内放了支架,才让他避免了糊涂凄凉的晚年。

  72岁的林大爷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和糖尿病,前段时间说话偶尔会含糊不清,家里人

甚至怀疑老年痴呆出现了,很是悲观。

  第一医院医生发现他不是老年痴呆。而是他曾经有过“小中风”,连自己都没发现,更别说家人了。血管彩超、造影检查后,医生发现这“小中风”留下明显后遗症:双侧颈动脉硬化并形成斑块,血管管腔的90%以上被堵住了,血液无法顺畅地通过颈动脉到达脑部,严重影响了脑部血液供应,随时有中风偏瘫的危险。

  心内科李卫华教授决定为他进行血管内支架植入术。林大爷的情况非同一般,因为病变部位恰巧在颈内动脉起始段颈动脉窦位置,里面血斑块较硬,不易扩张,局部扩张若压力掌握不当,可能引起反应性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甚至危及生命;但不施行手术,则会导致患者中风偏瘫。

  在该院放射科配合下,李卫华教授为林大爷在左颈内动脉放入支架。他很快恢复了健康,头晕、言语不清等毛病也彻底消失了。

  链接

  小中风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在医学上简称TIA,又叫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和致残率最高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这种破坏性疾病95%由血管因素引起。在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头晕、说话、写算障碍,失明及口周麻,反复一过性言语不清、肢体无力、偏瘫等一系列症状,甚至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由于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突然,消逝快,恢复后不留后遗症等特点,很容易使人麻痹。

  据统计: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病人发展为中风的可能性比无此病症者高16倍,约10%病人在一年内发生中风,30%~40%的病人5年内发生中风,因此,医学家们常常把它看成是脑血管病的先兆或危险信号。早期发现并积极控制和治疗一过性脑缺血发作,是预防中风的重要措施。(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