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软开发新系统:文盲也能用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6:17 新华网

  随着电脑日益普及,让人们用不断翻新的技术挑战更难解决的问题,是不少研究人员的努力目标。

  然而,对于那些不能识文断字的人们,电脑是否仍很遥远?

  微软公司在印度的研究人员正将服务目标锁定在文盲身上,一个旨在帮助文盲家政

服务员找工作的系统已经初步完成。

  量身定做

  凭借这套系统,这些文盲家政服务员能迅速找到雇主。它能通过图片、视频和语音指令告诉这些人有何种工作、报酬如何以及工作地点。

  负责这套系统研发工作的富山健太郎说,一大障碍就是搞清哪类电脑图片能被这些家政服务员清楚地理解。比如,一幅脏盘子的图片可能过于真实,会让家政服务员误以为这就是她们要清洗的盘子。如果采用漫画,画上洗盘子的动作,就能消除这一误解。

  此外,由于这些人往往通过标志性建筑而不是具体地址来记住社区的位置,研究人员还设计了带有语音提示功能的互动地图。

  研究人员还说,由于多数家政服务员目前没有电脑,他们现在正考虑如何推广这一系统,比如在公共场合设立公用服务亭。

  转变观念

  日前,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和印度等地微软研发中心的研究人员齐聚华盛顿,参加一年一度的“微软技术研究大会”。不少新技术和设备都在大会上得以展示,印度的研究人员就展示了这套旨在帮助文盲使用电脑的系统。

  印度微软研发中心主任皮·阿南丹说,研究人员最初对这些文盲女工的需求有自己的想法,“但同她们接触后,才真正明白她们需要什么”。

  在调试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不少家政服务员虽然学会了使用方法,但很难理解为什么通过这一系统寻找工作会比传统方式更方便。

  为此,研究人员拍摄了一段宝莱坞风格的宣传片。片中,一名妇女向丈夫抱怨说,她需要一份工作,并通过电脑找到了。

  迎合需求

  据美联社报道,开发这套系统只是微软的第一步棋,它今后还会设计更多产品,让文盲从技术进步中获益。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拉杰·雷迪也着手研究如何帮助文盲更好地利用电脑。雷迪说,他在印度农村的初步调查表明,人们认为农村居民对技术的需求与他们现实需要之间存在脱节。

  雷迪举例说,如果你给一个农村居民一台电话、一辆汽车或一台电视机,他会对你表示感激。“但如果你说,‘我将给你一台个人电脑’,他们根本就不明白你到底在说什么,”雷迪说,“这正是我试图解决的问题。我会说,‘这不是一台个人电脑,而是一种能做很多事情的设备’。”

  身为微软公司的技术顾问,雷迪支持微软利用电脑帮助文盲——尽管这一领域还没得到应有重视。 (张伟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