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患双方:宽容和理解是相互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8:00 光明网
陈强

  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把一切责任都推到医生身上;也不能因过渡阶段的体制问题牺牲一代医生的整体利益。医生有话说:多些宽容和理解。(3月1日《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从这篇报道中,我们能够理解医生工作的辛苦和苦衷,医生也需要宽容和理解。但是就目前医疗改革、医患纠纷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来看,仅仅医生需要宽容和理解还是

不够的。要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就需要医患双方互相宽容和理解。

  站在医生角度来看,医护人员因为经常处于带菌的环境中,本身也是健康高危人群。心理上时刻面临着三重压力:一是终身学习的压力,二是存在医疗事故风险的压力,三是与职业相关的心理和身体压力。因此,需要病人和社会的理解和宽容。

  站在患者角度来看,任何人都不想生病,病人心理本来就比较压抑、焦躁,在看病时如果碰到医生、护士的态度不冷不热,或者摊上大大小小的医疗事故,出现情绪冲动是可以理解的。更何况从目前揭露出来的医疗腐败来看,更是让患者难以理解和宽容。

  正是因为医生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患者也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都没有给予对方理解和宽容,才造成了医患双方互不信任、难以沟通,甚至引发了医患双方旷日持久的矛盾。

  如果医生换一下角度,进行一下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来看,多想想患者的病痛,多看看患者的困境,甚至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就不但能够赢得患者的理解和宽容,更能够赢得患者的尊敬和爱戴。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之所以伟大,就因为他站在了病人的角度,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和人民极端热忱的崇高精神,成为中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更何况,不论从何种角度,医患双方,患者总是弱者,就更需要医生的理解和宽容。

  如果患者换一下角度,多为医生考虑一下,也会感到医生整天与病人打交道,在医治病人的时候,总受到病菌和病魔的威胁,确实也不容易。特别是在非典期间,全国有那么多白衣战士为战胜病魔献身,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想到此,患者也就会设身处地为医生想一想,也就会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只有医患双方能够互相理解和宽容,才能少一些矛盾,才能够创造一个和谐的医患关系。

  当然,医患双方的理解和宽容,并不能够为医疗腐败开脱,更不能理解和宽容医疗腐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