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不能抓"芝麻"丢"西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0 新华网

  童克振

  重外表形象多,重生活质量少;重农户单干多,重集体合作少;重经济发展多,重社会发展少;重锦上添花多,重雪中送炭少。一些地方刚刚开始新农村建设,就出现‘四多四少’,值得关注。(据3月1日新华网)

  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逐步深入,农村发生深刻的变化。经济发展较快,浪费也惊人,结构性调整往往跟不上,规划起步低,重复规划、重复建设严重,一些农村干部不善于系统学习党的富民政策和富民理论,凭着一股“莽劲”,去“冲锋陷阵”,结果“突出重围”的甚少,陷入“亡阵”的甚多,大多数农村底子薄,经不起“折腾”,稍有闪失,就会“闪腰岔气”,一时难以恢复,因而建设新农村不能抓了“芝麻”,却丢了“西瓜 ”。

  时下召开的“两会” ,代表委员们心连乡村,情系“三农”,指出农村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是点对了“死穴”。时下,随着时代的需要,农村基层也逐步实现干部年轻化,但光有年轻和勇气还是不够的,还要靠智慧、能力、协作及远见卓识。笔者生在农村,亲眼目睹了农村发展中的许多问题。一些基层干部为突出政绩,拿农民的口粮作赌注,不切合实际地大办企业,要么是老套的落后产业,根本就没有销路和市场;要么就是缺乏人才和技术,造成企业没建成就倒闭,劳民伤财,有的村因此负债累累,一蹶不振。有的村凭着脑子一热,做起了所谓的“规划”,在大面积宝贵的可耕地里“大造新村”,逼着农民拿钱去盖。农民本来就不富裕,到处借债去盖,许多农户只做好了房基,房子却还是盖不起来,结果造成大面积可耕地被毁。农民不但没增收,反而负债,表面上“政绩突出”,其内里害民不浅。正如代表们所说:重外表形象多,重生活质量少;重农户单干多,重集体合作少;重经济发展多,重社会发展少;重锦上添花多,重雪中送炭少。农村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不能摆花架搞形式,要有长远规划和近期规划,要对村级以上的干部进行经常化的综合素质培训,打铁需要自身硬,让他们自身有智慧、有眼光、敢操作,从“坐井观天”到“鸟瞰天下”,人才发展战略始终是农村发展的基石。

  其次,在农村干部使用上要能上能下。目前,农村“门头派”及宗派系依然严重,这是农村干部使用上的“症结”。那些拖农村发展后腿的“门头派”村里庸官,因为“人多势众”硬是死皮赖脸不下台,而“伯乐”不敢讲真话用真才,“千里马”当然被埋没,发展大计无从着手。另外就是基层的腐败问题,也是困扰农村发展的“顽疾”。部分村干部与上级干部勾结在一块,形成雷打不散的“腐败小集体”,严重制约了农村的发展。

  “两会”关注“三农”,“三农”关乎国家发展大计。要让农村经济保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痛下决心斩除上述诸多“顽疾”,建立长期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和用人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砸掉“花架子”,撕掉“遮羞布”,上级领导多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倾听呼声,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就不至于在抓了“芝麻”的同时而丢掉了“西瓜”。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