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愿者:让雷锋精神永远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志愿者都是些普通人,他们所从事的服务事业平凡而又简单,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人,唤醒和培育了每一个人的善良之心,使人们都能从内心深处生长出一种希望社会和谐、美好,希望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的愿望,从而能去为别人、为社会着想,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为社会做一些公益的事。

  以下摘取了四位志愿者工作和生活的片断,让我们走近志愿者,感受他们内心深处

的点点滴滴,感受平凡人物的伟大。

  志愿者人物志之一

  陈忠晟:让“五月花”更艳“忠晟,你回来了吗?”“我刚回来,晚些时候来看你。”

  3月2日下午6时,陈忠晟刚刚从福州回到泉州,就接到了王阿婆的电话。陈忠晟是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五月花助老组负责人,80多岁的王阿婆是他的帮扶对象。

  “阿婆单独生活,比较孤单,因此每天都会给我打好几个电话。”陈忠晟说,电话一天至少四次,频率如此高,一般人也许会觉得很烦,但他已经习惯了,如果哪天她不给我电话,那肯定是出事了,就要赶紧过去看她。

  平时,陈忠晟和他所在的五月花同伴们经常去看望阿婆家,帮她做做家务,陪她聊天。有一次,阿婆表达了有生之年想游后渚大桥的心愿。陈忠晟得知后组织了助老结对帮扶对象“泉州一日游”。当他们带老人在路边搭车时,这一场景深深感染了路人,有的“的士”主动停车,义务接送这群特殊的旅游者。

  王阿婆是“五月花”助老组的帮扶对象之一,陈忠晟和他的同伴还与另外20多位老人结对帮扶。

  “我们的口号是‘花更红、城更美、气更顺’。”陈忠晟介绍,“五月花”于2003年成立,其前身是2001年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A组。

  正如他们的口号那样,五年来,五月花志愿工作越做越大。目前,五月花的年轻人们正从事着多个常规志愿服务项目:“一助一”结对固定帮扶项目、绿芽志愿助学站助学项目、五月花驻敬老院项目、鲤城福利院项目……另外,他们还根据需要,开展了诸如“新春佳节送温暖”、“帮助乡村学童”、“青春辉映夕阳红”、“志愿走进社区”等活动。

  陈忠晟说,志愿服务的行动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他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志愿者工作上,虽然休闲的时间少了,但是他却感到非常的快乐,在过去的五年里,虽然有时志愿服务不被世人所理解,但再忙再苦再累,对志愿者活动的信念却从来没有动摇过。

  “看到阿伯和阿婆脸上的笑容,这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他说。

  志愿者人物志之二

  吴华莹:晶莹的“日光兰”在泉州青年志愿者五月花助老组中,一位名叫吴华莹的女孩得到了同伴们的爱戴。2004年,在加入青年志愿者组织不到一年的时间,吴华莹就获得了首个“五月花之星”的称号。

  “谁曾料想,她会在短短的几十天里,服务时间超48小时而成为一名光荣的注册青年志愿者。谁又会想到,她会在五月花众多的志愿者当中脱颖而出,在不经意间将第一颗‘五月花之星’摘取到手,悄无声息中揽于怀中却默默无言……”五月花秘书处的陈建强如是说。

  “她在福利院看望和帮助孤残儿童的学习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开辟了志愿服务行动的新领域。”五月花负责人陈忠晟说。

  吴华莹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工作之余,她长期负责两个志愿者服务项目。第一是坚持看望帮扶对象许老伯和他的孙女小芬,第二是负责福利院手拉手项目。吴华莹帮扶的许阿伯户籍在惠安,在泉州生活了大半辈子也没房子。有好心人借给了他一间破旧房间住下。阿伯以捡垃圾为生,他还收养了一个女孩小芬作为孙女。

  “小芬17岁了,没户口上学难。”吴华莹说,2004年8月,为了让小芬上学,她先后去了多趟学校、教育局、居委会、招生办、派出所,磨破嘴皮,最后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小芬终于进入了一所中学。目前,小芬的学费都由吴华莹自掏腰包,不仅如此,吴华莹还得操心小芬的学习。

  看望孤儿则成了吴华莹每周另一项必修课。从2004年5月起,每个周日上午,吴华莹都到鲤城区福利院看望那里的20多名孩子们。“我们跟孩子们下棋,一起看电视,坐下来说说话,教孩子们唱歌,最有趣的莫过于逗两个几个月大的宝宝玩。”

  在泉州青年志愿者的论坛上,吴华莹的网名叫“日光兰”。她的同伴们说,是的,她就像“日光下的一朵兰花,华美、晶莹而有热情”。

  “我觉得这些事情很平常。”3月2日,当记者找到吴华莹时,她腼腆地说,这些事情太平常了,每个人都能做到。

  志愿者人物志之三

  罗玲:累并快乐着3月1日中午,记者随同志愿者罗玲来到涂门街庄阿姨家。

  “庄阿姨!”罗玲轻轻拍拍门。庄阿姨的爱人给我们开了门,一走进去,坐在椅子上的庄阿姨正探出头来:“快过来,这边坐。”她的座位对面,电视里正在播放连续剧《不能没有你》。

  “这个电视剧很好看,她喜欢上她姐夫了,不知道最后有没有在一起。”罗玲一坐下来,就和庄阿姨聊起了电视剧情。

  庄阿姨对记者说,小罗一来,家里就热闹起来。因为平时爱人和孩子都不在家,由于腿脚不便,她很少出门。小罗来了后,会陪她下棋解闷。

  不过,和庄阿姨一家结成帮扶对象,只是罗玲志愿者工作的一小部分。她是泉州市志愿者协会环保组水资源项目小组长,2003年加入志愿者协会以后,曾先后策划了“保护母亲河—探访晋江源”活动、“参观山美水库”活动、“参观泉州水质净化中心”等保护水资源宣传活动。

  罗玲说,负责环保组的活动时,有些人以为环保组都是出去玩,“其实很累的。”2月26日,罗玲和组员一起从泉州市区骑自行车到紫帽山去开展活动。每个人都带上袋子,一步一步沿着山路捡垃圾,然后再将垃圾集中运下山。参加红树林保护活动时,要清除枝干一人高、根深一米、牢牢扎根在滩涂泥巴中的外来物种互花米草,罗玲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泥土中,用双手去挖掘和破坏互花米草的根系。

  现在,罗玲又有了新的目标———为泉州内沟河清除污染。她拉上几个要好的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和中午休息的时候,沿着泉州每个地段的内沟河沿岸,带着相机做了多次暗访,寻找和挖掘最脏的地段,希望“还城市的水系一片清澈”。

  志愿者人物志之四

  张伟明:助人贵在坚持助残组志愿者张伟明可算是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元老”之一了,他于2001年7月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第一批泉州青年志愿者。

  1999年12月,张伟明从部队退伍回乡后,一直希望能够参加一个献爱心的组织。“因为我个人性格比较内向,朋友也不多。当时协会开始招募志愿者时,我就想加入协会既可以帮助别人,还可以交到好朋友。”张伟明打定主意,就跑去团市委报名了,他是第三个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的。

  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张伟明开始结识了帮扶对象,结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说,在和帮扶对象的接触中,他从帮扶对象身上学到了宝贵精神;而现在自己的很多好朋友也是志愿者。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组的服务对象———残疾人艺术家张嘉滨。”张伟明第一次见到张嘉滨时,他已经卧床20多年了。“他很友好,而且我们可以感觉到他面对很多压力,生活状况不是很乐观,但他在和我们聊天时,都是很开心的。把我们当成好朋友。”张伟明从张嘉滨身上学到了一种常人难以坚持的信念。他说,这常会让健全人也感到汗颜,张嘉滨有着健全人可能不具备的毅力。

  和张嘉滨同一批的志愿者,有的由于某些原因已经离开了这个队伍,但张嘉滨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