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月会出现“倒春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朱彩云

  泉州春寒已现身,那么倒春寒是否会在3月出现?记者昨日走访了泉州气象网负责人。

  泉州春寒已现身

  泉州气象网张主任介绍,在春季,冷空气活动仍较活跃,当天气回暖后气温又急剧下降,日平均气温降至12℃以下,有3天以上伴有低温阴雨天气时,不利于早稻播种,引起烂秧,这种情况就是春寒。2月底3月初,泉州春寒天气明显。

  春播期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南部2月21日—4月10日内出现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12℃的天气过程,即为低温天气过程,对春播不利。

  福建春播由南而北

  泉州气象网负责人介绍,就算是在福建,春播期也是南北有别呢,北部地区一般指3月1日—4月10日,南部地区指2月21日—4月10日。

  这里的南北是如何划定的呢?专家介绍,以仙游、永春、漳平、武平为界,以北为北部地区,以南为南部地区。

  由于气温的关系,春播通常由南向北先后开始。

  倒春寒标准南北不一

  要达到“倒春寒”还需一定的标准,在福建北部,指3月21日—4月10日。

  3月下旬日平均气温≤12.0℃,≥5天;

  4月上旬日平均气温≤12.0℃,≥4天;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期间有两次日平均气温≤12.0℃,分别为期3天,且间隔不超过2天。

  南部地区指3月11日—4月10日。

  3月中下旬日平均气温≤12.0℃,≥4天;

  4月上旬日平均气温≤12.0℃,≥3天。

  倒春寒“倒”之含义

  早春的连续低温阴雨是早稻烂秧死苗的重要气象原因。

  倒春寒的天气形势:这种过程多以稳定的环流形势为背景,如果配上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型下易出现,欧阻型和中阻型次之。

  倒春寒“倒”之含义:(正常情况下,春季气温随时间的推移而趋上升,3月11日—4月10日的气温比前期气温低,就有“倒”之意。3月11日—4月10日的气温比历史同期低。所以,近段时间虽已出现日均气温连续3天≤12.0℃,只能说是春寒,而不能说是“倒春寒”。

  闽北可能出现倒春寒

  专家介绍,福建严重“倒春寒”年有:1962年、1970年、1976年、1985年、1991年、1996年。

  也有些年份情况相反,阴雨少见,久晴盛行,春旱比较突出。这往往是南海高压甚强或东亚大槽深而偏南的结果,前者带来暖晴,后者造成冷晴,如2003年。

  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年3月未来还有几次较强冷空气,其活动大致将出现在11日~13日、22日~25日。北部部分县市将出现3~4天日平均气温≤12℃的不利春播的低温天气过程,由此,福建北部部分县市将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ii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