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腐败到炉火纯青-贪官就不像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6 新华网

  山海夫

  林语堂先生对清朝的腐败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也许满清的时代,是最贪污的时代之一,但是那些满清的贪官污吏却是极文雅的先生们。他们有洪亮的声音,雍容的态度,又有一口音韵铿锵的官话,出口成文的谈吐。他们虽然贪污、纳贿,却能够使你觉得贪污、纳贿是一种风雅的事,并不龌龊卑鄙,不但伸手拿钱的人可以无愧,就是送钱的人,也觉得几

分光荣。”这些贪官,算得上腐败到炉火纯青!

  中国自古以来的官吏,都不是凡夫俗子。他们饱读圣贤书,做人做官做学问,表面都是正人君子。不只是清朝的官儒雅,任何一个朝代的官都不俗。表面上都不像贪官,但在背后贪起来却不含糊,“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到贪官多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统治者们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吏制腐败,只能期望官员们自律。

  当代中国,许多贪官表面上也不像贪官。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曾对办案人员说:“你们看我像个贪官吗?”的确不像,一张娃娃脸,文质彬彬,哪像个贪官?可他是个大贪官,不仅贪,而且色,如果不暴露,谁也不会从面相上看出他是个贪官。大名鼎鼎的胡长清是个“雅士”——书法家,在自己办公室张挂“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手书,仿佛是他的座右铭,表面上真是个“儒官”。可还是个巨贪,养情妇、造假文凭、假身份证什么都干。再看“河北第一秘”李真,无论出身还是形象,都是地道的知识分子,要不是走上审判席,谁也看不出他是个贪官。

  贪官中也不乏多才多艺者。一位副厅级干部李国富,曾写过一本《反腐败论》,进行“文化反腐”。此人反腐败理论水平很高,到头来居然自己就是个贪官。中央电视台1994年拍摄的《东方之子———成克杰》,面对镜头,成克杰忧国忧民、声泪俱下,何其正义啊!他还在台上大讲:“一想到广西还有两千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觉也睡不好啊。”可惜贪情提前暴露,戏演到这里收场。

  很多贪官借“文化反腐”和“思想反腐”,摇身一变,变成了反腐倡廉的旗手和先进分子,他们坐在台上大讲反腐倡廉,暗地里却腐败得炉火纯青。因为他们都握有绝对的权力,在监督失效只能靠自律的情况下,他们有广阔的表演空间。

  现在有多少这样的干部,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相关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