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代表们,请大胆地拍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0:08 红网

  由于数千年的封建统治,中国人的温文尔雅、盲从盲信举世闻名,尤其在会议上,尽管有不同见解,大家总文质彬彬,一团和气。即使要表达不同见解,也总是先大段地吹捧对方见解独到,立论深刻,思辨精严,只在结尾时把个人的见解委婉曲折地轻轻带过,好比沦为马屁文学的汉大赋:“劝百讽一。”如果不仔细琢磨,甚至会搞不清他到底是支持还是反对。遇到国家级会议上的领导发言,更是无比支持,热烈鼓掌,很难听到另类声音。

  近年来,大有风气渐变的态势。去年的两会,就有“掌声少了,议论多了”的报道。今年又将如何?代表们才聚北京,会议尚未开始,就传来消息: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徐心华委员向记者谈起热点问题——教育,锐气逼人,锋芒毕露,义愤填膺,连连责问不合理的教育乱收费现象,并说:“上届两会小组讨论时,有的委员为此拍了桌子。”

  我们就为义愤填膺地拍桌子的代表叫好!

  义愤填膺地拍桌子,彻底地摧毁了沿袭已久的只知道唯唯诺诺的会议模式,树立了新时期人民代表锐意进取的形象。这至少表明,我们的代表不再唯上,不再是投赞成票的机器,不再是拿来做摆设的花瓶,而是真正代表了人民的意志,敢于说出人民的心声的民众代言人。拍桌子这一行为的本身,就是促进国家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表现,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我们的社会,已经在民主的道理上迈出了极其重要的一大步。

  义愤填膺地拍桌子,更是有担当、有责任感的表现。我们的时代,不需要碰到问题绕着走的冒牌参政议政者,我们需要的是担道义的铁肩,批逆鳞的赤子,能够准确地将民意上达并制定国家方针大计的耿耿丹心。拍桌子这一举动,告诉我们,代表们怕担责任,一心当好好先生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当代的代表心忧天下,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能体现公民的民主意愿和代表人民利益,具有了人民代表应有的品格,确实能代表人民的意志去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使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

  这样的代表,才可能有审议和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的胆识和气度!这样的代表,人民放心!

  代表们,请大胆地拍桌子!

稿源:红网 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