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湖钻探美不想让俄领先(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1 环球时报

  “俄国人输掉了冷战,可这一次他们恐怕要赢了!”据美国明尼苏达洲一家媒体报道,为了揭开一个南极冰湖的神秘面纱,美国和俄罗斯陷入了一场真正的“‘冷’战”。如今俄罗斯人的钻头距离湖面仅剩下100米了!美国已被远远落在后面。

  神秘冰湖好似“冰冷地狱”

  南极洲是地球上唯一一个没有人居住的大陆。那里分布着70多个距离地表数千米、被厚厚的大陆冰层覆盖着的地下冰湖,其中又以福斯多克冰湖最为著名。福斯多克冰湖是南极最大的地下冰湖,呈弧线形,平均深度低于海平面1000米。它长近300公里,宽40—80公里,面积基本与北美洲的湖泊安大略湖相同。由于湖水被厚厚的冰层覆盖着,使它同外

  界隔绝超过了1000万年,远远比人类的历史还悠久。

  对于这个神秘冰湖下究竟埋藏着什么,科学界存在着很大分歧,争论的焦点在于湖内是否有生命存在。有俄罗斯科研小组称,在他们得到的冰的样本中发现了微生物,表明该湖中含有小而旺盛的生态系统,但这一说法遭到其他学者的质疑。虽然人类尚未真正取得湖水的样本,但多数科学家认为,由于上面冰内气泡释放的氧气全都注入湖内,湖内氧的浓度可能是正常湖的50多倍,这种高氧环境会产生大量有毒物质,毁灭湖内的一切生物。法国科学家派蒂说:“福斯多克是个冰冷的地狱,它曾是一个露天湖,那时大概有生命,但在1500万到3000万年前,它开始冻结,气体聚集在湖内,最终使一切生命形态消失。”

  俄罗斯动手早,美国人干着急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科学家们就发现南极洲冰层下可能存在湖水,70年代时科学家们终于确定了福斯多克冰湖的位置。它距离俄罗斯在南极的东方考察站仅150公里,而俄罗斯人1957年在建这个考察站时,并没想到他们会因此占钻探南极洲最大冰湖的地利。

  俄美之间对于是否应该钻探福斯多克冰湖一直存在着争论:俄国科学家认为该湖可以钻探;而美国则坚持认为湖里有人类未知的生命形式,他们担心俄罗斯的钻探计划会对湖水造成污染。为一睹该湖的真面目,上个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与法国联合对冰层进行钻探,深层钻探已达到3623米。为避免防冻剂、钻探泥浆和煤油对湖水造成污染,俄罗斯方面的钻探工作曾一度停止。但今年1月,俄罗斯又重新开始对福斯多克冰湖的钻探计划。

  对于俄罗斯的计划,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南极科学分部负责人认为,俄罗斯使用的是以柴油和氟里昂为动力的钻探设备,这些设备携带有大量的微生物,钻头会把微生物带入钻孔。在钻头钻透冰层后,科学家无法断定将在水中发现的微生物是否来自于外界,这将破坏该湖的科学价值。

  对于美国的指责,3月1日的俄罗斯《真理报》进行了反驳。该报称,美国科学家近年来一直指责俄罗斯的钻探不符合安全标准,要俄方停止该项目,但这种指责毫无根据。事实上,俄罗斯早已对福斯多克冰湖的钻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03年起,国家每年提供12.5亿美元的科研经费,俄科学家也已成功研制出了环保型设备,既能穿透冰湖,又不会带入现代微生物。此外,俄罗斯还在格陵兰岛对钻探成功地进行了试验。按照俄方的计划,今年内将再钻50米,提取新的冰样本,最终在今年或明年完成钻探工作,到达湖面。

  俄罗斯要赢“新冷战”

  由于福斯多克冰湖有着悠久的被尘封的历史,因此被称为“时间密封舱”,科研价值相当高,俄罗斯科学家们甚至把这项钻探工作比做“人类再次登上月球”。一方面,通过对冰层的研究,科学家可以完整地描绘出地球的气候变化;另一方面,在湖中寻找存活的生物体,以冰湖为外星环境的样本,可以帮助人类改进寻找外星生命的技术,证明火星极地及木星卫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此外,从现有研究可以推断,在南极的冰层地区及该区域的大陆架周围可能存在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这使对冰湖的研究有了能源意义。对俄罗斯来说,率先打通冰层可以使自己在这些方面的研究领先于美国。

  目前,俄罗斯已经为打通冰层做足了准备,看来俄国科学家们不会理会来自美国的批评与指责,在这场发生在地球最寒冷地区的真正“冷”战中,他们会是最终的赢家。▲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四版)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文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