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电影正在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1 环球时报

  

俄罗斯电影正在复苏
《守夜人》海报

  俄罗斯魔幻大片《守夜人》自2月中旬在美国放映以来,票房和口碑都取得了不俗成绩。而该片的续作《守日人》也于年初在俄罗斯公映,不但创下俄国电影票房纪录,更准备以系列电影的强大攻势再度进军美国电影市场。部分美国媒体惊呼,“俄罗斯电影正大踏步回归国际影坛”。

  商业大片不逊好莱坞

  拍摄于2004年的《守夜人》在俄国国内公映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抢占俄国电影市场,票房完全超过同时期上映的《蜘蛛侠2》和《特洛伊》。

  《守夜人》改编自俄罗斯著名科幻作家谢尔盖·卢科扬涅科的三部曲(《守夜人》,《守日人》,《黄昏使者》)中的第一部。该片以今天的莫斯科为时代背景,描述了一个名叫“他者”的神秘组织内,代表光明与黑暗力量的两大派系,借助拥有超自然力量的魔法师、术士及吸血鬼相互争斗的故事。该片可以说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部具有国际水准的影片,它运用好莱坞式运作模式,以不到500万美元的纯本土投资,换来了超过15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可以说是俄罗斯电影史上的一个商业奇迹。2006年伊始,《守日人》以更加精良的制作继续着前作的辉煌。在放映短短半月之内,该片以近2600万美元迅速刷新了俄罗斯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莫斯科各大影院前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面。

  艺术电影拍得也很美

  俄罗斯人悲怆、坚忍、将柔情藏于刚烈外表之下的民族性,一直以来是俄罗斯影片擅长表现的主题。如果说好莱坞式的魔幻大片是俄国电影的“开源”之路,那么从2003年获威尼斯金狮奖的《回归》开始,俄罗斯电影的“固本”之举就从未停歇。2006年,一部由俄、中、哈、德共同出资的大型史诗片《蒙古人》颇为引人关注。该片以成吉思汗的早年生活为创作题材,描绘了这位蒙古大帝充满爱恨情仇的征服之旅。《蒙古人》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走国际化制作的道路,该片主演是日本演员,制片是中国人,特技指导来自韩国,海外发行则靠美国公司来完成。但在这一系列颇为成熟的运作方式之后,影片的精髓所在———导演,则完全保有俄罗斯风格。执导该片的柏德洛夫可以说是俄国当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高加索的俘虏》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2005年俄国最卖座的电影是《第九连》,它与其说是一部战争片,不如说是一个讲述战场友情的故事片。该片不但获得了来自评论家和观众的普遍称赞,而且普京总统还在家中亲切接见了该片的主创人员。

  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

  俄罗斯电影近百年的历史中,曾有两个黄金时期。卫国战争时期,前苏联电影为了鼓舞士气、动员群众,涌现出了许多富于实验性的纪录片。其间的代表作如1942年拍摄的《战争中的一天》,它由240个摄制组在同一天不同地点进行拍摄,成为研究卫国战争以及二战的重要文献。进入上世纪50年代后期,前苏联政府的电影审查制度逐渐放宽,一批观众较为熟悉的影片如《静静的顿河》和获威尼斯金狮奖的《伊凡的童年》就是那个时期的作品。近入60年代后,前苏联电影题材更为广泛,《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办公室的故事》、《两个人的车站》等片至今也成为中国观众对前苏联电影的美好记忆。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电影因为政治原因陷入低潮,国家投资的具有俄罗斯民族文化特征的电影得不到私人院线的支持,基本失去了观众。而跟风拍摄,仿制好莱坞的动作、情色电影也只不过在进口电影后面讨些残羹冷炙。2001至2003年,俄国国产电影令人担忧。这期间,俄罗斯电影发行和放映总收入的增加完全依赖外国电影。国产电影在俄电影业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降至3%的历史最低。

  经历了十几年的沉寂之后,今天,走进影院看本土大片再次成为俄国人的时尚。2004年开始,俄罗斯国产电影的放映场次已经占放映总量的近40%。记者本人在莫斯科也经常去电影院看电影。如今,新建在主要商业区的电影院设施都非常先进,而且票价适中,一般在200卢布左右(约合人民币60元)。制作精良兼具较高的艺术水准,俄罗斯观众的视线正逐渐从好莱坞大片“回归”本国电影。▲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十二版)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文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