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来访,印度人怎么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1 环球时报

  

布什来访,印度人怎么看
布什与辛格3月2日在新德里会晤。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匆匆结束对阿富汗的短暂访问后,抵达南亚之行的第二站印度。但当“空军一号”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时,布什发现迎接他的不仅有印度政府官员,还有数万名示威民众。

  核合作上分歧不少

  《印度快报》称,新德里招待的上一位美国总统是克林顿,克林顿之前是22年的空白,之后是6年的停顿。布什是第一次踏上南亚次大陆的土地。然而,布什此行却远非预想的那样顺利。

  在外界最为关注的民用核技术合作问题上,双方直到布什抵印前的最后一刻也未能弥合分歧。从2月23日开始,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便早早来到印度为布什访问“打前站”,并与印度外交秘书萨兰举行了两天的“攻坚战”,以便能让布什访印时过得轻松些,但印度人的固执最终使伯恩斯失望地空手而归。随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亲自出马,与印度高官举行轮番会谈。2月27日晚,印度总理辛格坚称,不会将印度的核战略计划完全暴露给美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表示,印方愿意置于国际监管的核设施不会超过32个,但美国希望置于此清单之上的核设施则多达60个,而且“一旦接受监督就必须永久接受监督”;对于印度自行研制的快中子增殖堆等设施,美方也认为应纳入监督范围,印度则坚决反对。

  布什访印,谈得辛苦

  3月2日上午,布什与辛格在海德拉巴宫举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也因此被一拖再拖,近百家媒体等着印美双方的“临门一脚”。一位印度同行与记者闲聊时称,布什肯定对印度有了初步印象,印度尽管愿意与美加强合作,但它恐怕不像美国的某些亚洲盟友,让美国随心所欲。

  直到中午12点多,布什和辛格才一同从会谈房间里出来。辛格宣布,印度和美国已达成划时代的民用核合作协议。尽管印度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但是根据这一协议,印度将能够利用美国的民用核能技术和燃料,但前提是印度必须将民用核项目同军用核项目分离。辛格去年7月访美期间,印美双方签署了旨在推动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美国表示可能放松对印度民用核燃料和核技术的禁运;印度则承诺将民用及军用核项目分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以及不向其他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或地区转让核技术。

  布什此行将给印度带来切实的利益

  协议虽然在最后时刻得以达成,但布什依然摆脱不了印度民众抗议给其带来的尴尬。3月2日,由印共(马)组织的数万人游行示威,呼吁印度政府在和美国打交道时要坚持国家利益,不要沦为被美国摆布的棋子。而新德里电视台公布的一项题为“你是否反感布什”的调查也显示,回答“是”的比例达到70%。《印度斯坦时报》2日公布的一项民调也显示,45%的印度民众认为“布什是印度的朋友”,63%的受访者认为印度不会被其他国家操纵。

  当然,一些印度民众也表示,布什此行将给印度带来切实的利益。印度最大商业游说团体印度工业联盟高层官员达斯表示,“一旦缔结核协议,其他每一件事情都会到位”。路透社报道说,核协议一旦得到美国国会的通过,印度将实现长久以来的心愿,跨过核门槛而成为“国际核俱乐部成员”。《印度快报》也称,核协议不是目的本身,它更像一扇门,通向印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二版)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