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旧金山侨领惨遭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2 环球时报

  

旧金山侨领惨遭枪杀
洛杉矶警方在案发现场外调查。

  平日里繁华安逸、古色古香的美国旧金山市唐人街,27日发生一桩惊人血案,著名华人侨领、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总会长梁毅,当日中午在自己的办公室内,遭黑衣蒙面枪手闯入连开4枪,当场毙命。

  杀手目标就是取其性命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梁毅的“环球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位于旧金山中国城杰克逊街与肯尼街交界处。当日下午大约3时许,独行凶手闯入梁毅的办公室,对他近距离连开数枪。当时办公室内只有梁毅一人,直到梁毅的妻子来到办公室,才发现丈夫被害,立即报警。警察赶到现场时,梁毅已经身亡。

  起初,旧金山警方认为这是桩图财害命的抢劫案,但很快推翻了这个假定。因为据案发后赶赴现场的警察透露,杀手共开4枪,全部击中死者身体要害,一枪击中下颚,一枪击中颈部,两枪打在胸部。很明显,凶手的目的就是取其性命。

  警方还向媒体透露,凶徒当时是蒙面行凶。旧金山市警方目前尚未就梁毅血案锁定任何嫌犯,但他们表示,嫌犯为亚裔男子,年龄介于30至40岁,身高5.4英尺,体重约140磅,行凶时身穿一件黑色外套。

  血案发生后旧金山当局十分重视,迅速派出大批凶杀案探员到现场调查。案发后3小时,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也出现在调查人员当中,协助破案。

  受害者头衔众多,各社团三缄其口

  今年56岁的梁毅十几岁时随父亲移民来美,早期在唐人街经营一家旅行社,后改行从事鱼翅进出口贸易。他在旧金山侨社活动多年,拥有不少头衔以及职务,包括台湾“侨务委员”、旧金山市府唐人街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世界广东同乡总会美国北加州分会理事长、美洲合胜总堂元老、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总会长、中华总会馆商董等。

  《星岛日报》报道称,梁毅血案发生后,旧金山大部侨界人士对此三缄其口,不愿置评,他们认为梁毅之死有可能涉及社团间的权力之争。据接近旧金山帮派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当地不少社团帮派也都下令作出防范,避免被血案波及。旧金山地方政府最担心该案将会在这个热闹的旅游胜地引发连串暴力事件。

  死者生前预感性命难保

  案发第二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旧金山办公室发言人奎拉莉表示,去年初旧金山唐人街曾发生了多家公所、侨团被泼红油,大门被子弹射击等事件,遇害者梁毅当时就曾经向旧金山FBI求助,“因为他感觉自己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女发言人还表示,目前旧金山市警察局凶杀科和负责亚裔帮派案的小组在共同侦办梁毅血案,联邦调查局也会协助调查,但她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旧金山警方发言人玛丽亚称,从现场情况看来,这宗凶案是早有预谋的。警方记录显示,梁毅在1997年曾开枪击毙过一名潜入其家中卧室企图行窃的歹徒,这次枪杀不排除是为死者复仇的行动。

  3月1日,旧金山市长纽森对梁毅家属表示了慰问,并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纽森说,他在血案发生后几分钟就接到了电话通知,梁毅是他欣赏的华人侨领,他对梁毅被枪杀感到震惊和难过。▲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3日第二十三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