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成大学生拖垮家庭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2 江南时报

  核心提示

  前不久,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公司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其中城市、小城镇、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家里有孩子要读书”。有媒体调查显示,大学生在校阶段,四成家庭要付出当年全部以上的家庭收入。

  67%年花费1.5万元左右

  李成化名在大连一所大学读书。他今年大四,入学时每年的学费是8000元,每月的花费在500元左右,全年花费在1.2万元。他的父母在辽北一个城市做小生意,一年的总收入是1万元,他四年的学费是一个经济较为宽裕的亲戚为他交上的。

  李成的大学过得很节省,自己打工也挣了近1000元,他认为靠打工念大学不太现实,“要养活自己就得打两份工,这样学习就耽误了,顾不过来”。李成表示自己工作后一定会还亲戚这笔钱,记者问他还上这笔钱大概需要多少时间,李成计算了一下,三四年应该够了。

  调查还显示,现在大学的学费三成每年在5000元以下,45%的人学费是每年5000~9000元,还有25%在1万元以上。

  而包括学费在内,一个大学生的年花费有多少?67%的人表示总花费在1.5万元左右,25%的人在2万元以上,年花费在1万元以下的仅占8%。41%花掉家庭当年全部收入一

  个大学生一年会花掉家里多少钱?选择全部收入及以上的占了41%,另有42%的被调查者表示在一半左右,选择在四分之一以下的为零。这意味着在孩子念大学期间,四成家庭的年收入为负数,其中不少人还要拿出以前的积蓄。而在所有发达国家的统计中,家庭用于子女教育的开支都不超过家庭收入的10%。

  与高额的家庭投入相比,家长对教育的态度则是非常明确。如果经济困难你会对孩子采取什么态度?表示让孩子放弃念大学的仅有3%,其余都是通过向亲友借款或是申请助学贷款来解决。尽管供个大学生不容易,但孩子如果要考研,超过六成的人表示,只要考上借多少钱都供。42%降低学费减轻家长负担教育、医疗、住房正成

  为家庭消费的“三座大山”,房子可以住旧的,孩子上学不能不供。怎样减轻家长在大学教育方面的负担?大多数参加调查者认为应该降低学费。其中认为国家应加大教育投入以降低学费的占42%,认为应加强监管、合理制定学费的占39%,还有少部分人认为应该推行长期、完善的贷款机制及建立贫困家庭助学基金。

  根据新华社的一则报道,1994年至2005年,国内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8000元不等,10年间学费猛涨20倍,而此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目前我国的教育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低于世界平均5%的水平,加大教育投入、降低学费成为众多家长的希望。“父母债”何时能还清参加本次调查的有不

  少是大学生本人,在大学花费上,他们普遍表示,父母为自己投入太多了,自己一定要还这笔债。

  “我上了大学之后父母就过得很节俭了,除了生活必需品,他们将生活需求降到最低。”一位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的同学表示。父母的月收入共计2000元,而她要花掉1000元,所以自从她上大学后,家里基本就没有大件消费,而在这其间,父母还为她配备了电脑。

  以一个大学生每年总花费在1.5万元左右估算,4年的总花费在6万元,如果毕业后去掉租房、生活、交际等各项费用,每月结余1000元计算,需要5年才能还清。而这时,他她已将近30岁,已经或面临着结婚、生子等各种花钱大项。

  但很少有父母指望着让孩子还上这笔钱,“只要他毕业后能养活自己就行了。”一位家长说。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5日第十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