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畸恋者的狂欢派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2:22 江南时报

  万众瞩目的全球娱乐盛事———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9点在纽约的柯达剧场举行,央视电影频道将对其做延时一小时的转播,并于当晚22点重播精编版。纵观本届各项入围名单,记者吃惊地发现,只需用两个词便可定义几乎所有的影片主旨,那就是:性与政治。性与政治作为影片主题并不奇怪,但这一次它们联手占领奥斯卡,却令人叹为观止:看来奥斯卡越来越青睐这些话题之作了,要想走捷径一举成名,就撒丫子往这两条道上奔吧!所以这一届奥斯卡颁奖无论谁输谁赢,都注定要成为畸恋者和政治激进分子们

的狂欢派对,作为中国人,我们当然希望看到这样的盛况:以华人导演李安为首的《断背山》剧组最终成为狂欢派对里最抢眼的大明星。

  李安注定笑到最后凭借一部讲述西部牛仔

  横跨一生的痴缠欲恋的《断背山》,李安再起风云,将威尼斯金狮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波士顿影评人协会奖、美国国家评论协会评论奖、美国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等大小奖项全盘拿下,登上了《卧虎藏龙》后的新巅峰。

  到了这届奥斯卡,《断背山》又成为最大热门,一共入围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在内的8项主要大奖提名,欧美赌徒纷纷将宝押在了它身上,加拿大线上赌盘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很明显《断背山》最被看好,赔率买9赔1,它要是在奥斯卡失利,才让人震惊。”英国赌盘也开出了买6赔1的赔率。

  另一方面,影片在风光无二的同时也引发了强烈争议。美国的自由派(主要是民主党人)称赞它是“由好莱坞A级演员所上演的伟大爱情故事,充满着温柔和痛苦”,保守派(共和党人)却骂它说“丑陋之至,是人工假造的故事,是对美国传统西部片的背叛,是对基督教教义的背叛,是对人类人性的背叛”。

  获奖背景、争议话题及影片本身的忧伤隽永,注定要将《断背山》推至奥斯卡的最后领奖台上,两项头奖———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甚至极有可能被双双擒下,所以李安定能成为笑到最后的最大赢家,力顶他的华人影迷们最终也会尽开颜。

  除去《断背山》中两个最大牌的同志牛仔,参加“畸恋狂欢派对”的明星还有:《卡波特》中的同性恋作家和人格分裂者杜鲁门·卡波特,《穿越美国》中的变性人布莉,《决不让步》中反抗工厂性骚扰的乔茜·艾米斯,《川流熙攘》中从皮条客跃变成为说唱歌手的黑痞子……有性就有暴力和孽爱《断背山》里的杰克最终

  被人群殴致死;曾写出过《第凡内的早餐》的杜鲁门·卡波特在《卡波特》里追踪采访一个屠杀了一家四口的残暴罪犯,结果竟然发现,这个凶徒有着跟他相似的童年经历和娘娘腔的备受歧视的同性恋身份;《穿越美国》中由男变女的变性人“布莉”,意外得知自己在17年前曾“搞”出过一个私生子,而那时,“她”还是一个纯粹的男人,为了亲近儿子,布莉带着他一起上路旅游,正处于躁动青春期的不明真相的儿子却对眼前这位“妖艳美女”动了色心,怎能想到他竟是自己的生身父亲;《决不让步》中的女矿工乔茜·艾米斯经常在休息室里遭遇来自野蛮男人的黄色笑话、仿真性器具以及污言秽语等性骚扰,甚至差点儿被强奸;《川流熙攘》中的黑人青年深陷在充满卖淫和毒品的堕落世界里,他渴望走出黑暗,用音乐来拯救自我。

  这些用以陪衬《断背山》的同性恋和变性人们也有可能大放光彩。卡波特的扮演者、其貌不扬的菲利普·霍夫曼极有可能战胜《断背山》中的希斯·莱杰,将最佳男主角拿下,他此前已凭这个角色摘下了金球奖最佳男主角的奖杯,他在好莱坞素有“金牌配角”之称,善演变态者和猥琐的家伙,比如色情小说家、异装癖者、打骚扰电话的无聊男子、监守自盗的赌博成瘾者等等。在接拍《卡波特》之前,霍夫曼花了整整四个月的时间,把自己关在暗房里反复观看有关卡波特的纪录片,他觉得这能让他迅速了解最直观的卡波特。虽然卡波特晚年生活荒淫糜烂、酗酒成瘾,但霍夫曼并不想抱着成见去理解他。最终霍夫曼胸有成竹地走出了那个暗房,那时他对卡波特的理解已远远超越了所有书籍、录音带和录像带。

  在《穿越美国》中扮演变性人“布莉”的菲丽西提·霍夫曼刚在热播剧集《疯狂主妇》中红了一把,此番她首次担纲电影主演,便演活了一位“男变女”的搞笑变性人,无论体态、音色、表情还是心理,都刻画得入木三分。如果没有她自毁形象、压低嗓门的出色演绎,这部影片很难成功。据说在观看完影片后,许多不识其身份的观众都忍不住问导演这位“男”主角是从哪里发掘出来的,在得知“他”其实是个资深女演员后,所有人都惊呆了……恐怖分子倾巢而出在本届奥斯卡的另一中

  心词“政治”下,聚焦的是笼罩当下全球的阴影———恐怖活动,及由其引申出的种族人性思考,和对极端政治主义的解读与反思。

  大师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首当其冲,影片再现1972年的奥运会恐怖惨案,用惊悚悬疑的商业包装表达对巴以种族冲突的历史理解,和对极端恐怖活动的谴责。像他当年的代表作《辛德勒名单》一样,影片的主旨其实还是人性的自我救赎。在“救人即救世界,救人即救自己”的信条下,斯皮尔伯格想要化解的,已经不单是特工们心中的痛苦,更多的是两个民族之间长达半个世纪的恩怨。

  紧随《慕尼黑》的“反恐电影”是由大明星乔治·克鲁尼监制并参演的《辛瑞纳》,影片以“美国特工勇闯中东”为卖点,揭露了国际恐怖活动背后隐藏的层层政治黑幕和权钱交易。更具代表性的电影是入围最佳外语片的《天堂此时》,两名年轻的巴勒斯坦男子被招募到特拉维夫充当人体自杀炸弹,他们不得不告别家人,面对未知的无法自控的黑色命运……

  其余主打“政治牌”的电影还有《晚安,好运》、《撞车》、《不朽的园丁》。“性与政治”之外的其他题材的影片难觅踪影,除音乐传记片《一往无前》获得比较大头的最佳男女主角提名外,《傲慢与偏见》、《铁拳男人》等主流影片都沦为了颁奖礼的陪衬,就连《金刚》这样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电影,也只能在技术层面上参与竞争。换言之,奥斯卡的评判标准已越来越偏向话题性与争议性,这或许从某种意义上呼应着当下我们这个世界的特质———极端混乱、风雨飘摇。许涯男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5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